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三宗2019冠狀病毒病初步確診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三十日)表示,正調查兩宗2019冠狀病毒病初步確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及一宗初步確診輸入個案。

  第一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初步確診個案涉及一名76歲男病人,居於石硤尾澤安邨榮澤樓。他是早前確診輸入個案12611(已確認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非同住家人,曾於十二月二十八日的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個案12611確診後,男病人於十二月二十八日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十二月二十九日抽取的樣本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大於30,沒有病徵,帶有N501Y及T478K變異病毒株。病人為一名退休人士,近期沒有外遊,曾於七月七日及二十八日在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男病人與個案12611以及另一名女子於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約一時半至三時在九龍塘又一城G25號望月樓午膳。該名女子已於十二月二十八日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其於十二月二十九日抽取的樣本檢測結果呈陰性。

  第二宗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初步確診個案涉及一名34歲男病人,居於屯門藍地屯子圍的村屋。他近期沒有外遊,曾於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約二時半至四時與三名家人到望月樓用膳。他於十二月二十八日根據相關強制檢測公告的規定到社區檢測中心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他十二月二十九日出現咳嗽病徵,今日乘搭輕鐵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抽取的樣本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約30,帶有N501Y及T478K變異病毒株。病人曾於六月十三日及七月四日在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他於地盤工作,最後上班日期為十二月二十九日。

  中心得悉上述個案後,即時於今日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和機電工程署人員到望月樓進行視察,評估餐廳內是否有可能出現傳播,跟進調查個案的感染是否有關聯,以及阻截病毒進一步擴散的潛在風險。根據現階段的調查,中心不排除該名76歲及34歲的男病人是於十二月二十七日在望月樓進餐時受到個案12611的感染,但仍需待完成全基因組測序分析,以確認三者的關聯。中心於視察行動中採集了44個環境樣本,結果待定,而中心亦已要求該餐廳關閉以進行徹底清潔消毒及改善處所的換氣量。

  政府早前已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規例》)(第599J章),要求任何在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一時至三時期間曾身處望月樓的人士(包括但不限於訪客及工作人員),須於十二月三十日或之前接受檢測,中心亦正安排餐廳所有職員進行強制檢疫,並呼籲曾於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一時至三時到望月樓用餐的人士盡快致電中心熱線2125 1111或2125 1122,以便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工作。

  第三宗初步確診個案為輸入個案,涉及一名47歲男子,居於堅尼地城卑路乍街7-11號海都樓A座。他是一名機組人員,於十二月二十二日經航班CX840前往美國,離港前於十二月二十日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呈陰性。他是早前輸入個案12610(已確認帶有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同事,一同經航班CX843於十二月二十五日抵港,抵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抽取樣本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呈陰性。病人其後根據相關豁免人士規定接受醫學監察和定期強制檢測,於十二月二十七日的檢測結果呈陰性。個案12610確診後,他於十二月二十八日被送往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檢疫,於十二月二十九日的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Ct值約25,沒有病徵,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他三月十七日、四月七日及十二月十六日於香港接種三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

  由於上述病人均可能帶有變異病毒株Omicron,政府今晚已將76歲男病人(居於石硤尾澤安邨榮澤樓)和47歲男病人(居於堅尼地城卑路乍街7-11號海都樓A座)居住的大廈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並會增加於同一大廈居住或工作人士的強制檢測次數。至於34歲男病人居住村屋的其他樓層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三宗個案於潛伏期到訪的地點均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指定日子接受強制檢測。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個案追蹤仍然進行中。

  中心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嚴陣以待,密切留意變異病毒株的最新科學數據,監察不同地區的疫情,並會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該變異病毒株在本地社區傳播。」

  新出現的變異病毒株對疫情造成衝擊的影響目前還未能完全掌握,但接種疫苗對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免於出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仍然是至為重要。政府已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並鼓勵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市民可於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獲取更多詳情。
 
2021年12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