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二○二二年一月至三月季度賣地計劃
********************
  政府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公布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二二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說:「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第四季度,政府會以招標方式出售一幅位於屯門的住宅用地,預計可提供約2 020個單位。政府將在這幅用地的賣地條款加入最低單位面積要求,訂明每個單位的實用面積至少要達26平方米(約280平方呎)。」

  他說,政府在制訂最低單位面積時,考慮到去年推出的觀塘安達臣道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23平方米(約250平方呎)的實用面積下限安排,這幅位於屯門的用地將用作興建私營房屋,在置業階梯上屬更高的位置,有關下限理應較資助房屋為高。另外,差餉物業估價署提供的初步資料顯示,過去五年新落成的私營房屋單位量,約有百分之十三的實用面積在26平方米之下,換句話說,新措施會影響到約八分之一的私營房屋供應。

  在第四季度,香港鐵路有限公司亦計劃就西貢百勝角通風大樓物業發展項目進行招標,預計可提供約550個單位。港鐵公司亦會跟隨政府做法,就該項目施加相同的最低單位面積限制。此外,市區重建局亦計劃就位於土瓜灣鴻福街/啟明街及榮光街/啟明街兩個項目進行招標,預計合共可提供約890個單位。

  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方面,預計有五個項目將會在第四季度內完成地契修訂,共可提供約2 220個單位。

  黃偉綸說︰「第四季度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預計可提供約5 680個單位。連同早前三個季度共約14 400個單位的土地供應,預計二○二一至二二年度,來自不同來源的整體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共可提供約20 080個住宅單位,超過本年私人房屋供應目標(即12 900個單位)約百分之五十五,屬近年新高。」

  商業用地方面,政府會在第四季度為東涌第57區用地重新招標,可提供約120 000平方米總樓面面積。

  黃偉綸說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維持持續和穩定的供應,回應市民在住屋、經濟和社會發展等方面的需求。

  將於二○二二年一月至三月招標的政府用地資料載於附件。實際招標時間表視乎所需籌備工作的進度。地政總署將於個別用地招標前公布出售用地的詳細安排。
 
2021年12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3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