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油塘建築地盤承建商非法排放泥水被定罪
******************
  油塘東源街一個建築地盤的承建商——「精進土木及地基工程有限公司」(精進地基),因排放未經妥善處理的污水至地盤對出維多利亞港水質管制區內的水域,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在觀塘裁判法院被裁定違反《水污染管制條例》,被判罰款17,000元。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執法人員在今年四月以無人機協助巡查東源街一帶的情況,其間發現位於東源街的一個建築地盤旁邊的沿岸水域有一大片泥水。執法人員於是進入該地盤進行調查,發現承建商把地盤所產生的污水,在未經妥善處理便直接排入附近水域。執法人員隨即抽取污水樣本進行化驗,證實其懸浮固體濃度為每公升1800毫克,大幅超出相關法定排放標準上限35倍,遂按《水污染管制條例》向精進地基提出檢控。

  環保署發言人指出,建築地盤承建商必須設置合適的污水處理設施,並收集及妥善處理地盤所產生的污水,以免排放未經妥善處理的污水至本港水域,污染沿岸水質及影響海岸環境。

  根據《水污染管制條例》,任何人士排放污水進入水質管制區內的水域即屬違法,初犯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處罰款二十萬元及監禁六個月,其後再犯最高可被處罰款四十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2021年12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