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4號報告書》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出版《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74號報告書》。

  該刊物載列於二零二零年十一月至二零二一年三月期間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該項統計調查搜集不同課題的資料,包括有關香港居民使用醫療服務的情況、僱主/機構提供的醫療福利、個人購買的醫療保險保障及對器官捐贈的意見。

  由於香港自二零二零年年初出現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各類醫療服務的服務量及使用情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因此,比較相關數字與過去進行的類似統計調查所得的結果時,須謹慎闡釋。

  統計調查結果顯示,約1 195 600人(16.9%)在統計前30天內曾就醫。當中85.3%在這期間曾向西醫求診,而18.6%曾向中醫求診,包括中醫(全科)、骨傷科(跌打)中醫及針灸中醫。

  約3 587 900人(50.8%)享有僱主/機構所提供的醫療福利,或受個人購買的醫療保險保障,或兩者兼備。當中有1 146 900人(32.0%)只享有僱主/機構所提供的醫療福利,包括328 400人只享有公務員/醫院管理局所提供的醫療福利保障。另有1 353 000人(37.7%)只受個人購買的醫療保險保障,而其餘1 087 900人(30.3%)同時享有兩方面的醫療保障。

  在統計調查所涵蓋約4 698 400名18至64歲人士中,約1 302 800人(27.7%)願意在離世後捐出器官,約711 000人(15.1%)則不願意;而超過一半人士(57.1%)未作決定/未作考慮/拒絕回答有關器官捐贈的問題。

其他資料

  該項統計調查根據一個以科學方法設計的抽樣系統,成功訪問約10 000個住戶內的目標訪問對象,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況。

  有關統計調查的詳細結果,以及人口範圍和主要名詞的概念/定義,可參閱該刊物。用戶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scode=453&pcode=B1130201)下載該刊物。

  有關統計調查結果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社會統計調查組(二)(電話:2887 0592或電郵:thematic@censtatd.gov.hk)。
 
2021年12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