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啟動禮後,聯同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黃智祖及項目策劃辦公室主任麥德偉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剛才大家都欣賞過慶祝二十五周年的節目巡禮,我們亦聽過旋律優美的主題曲,相信大家都感受到當中的正能量。

  今次慶祝活動的重點,除了彰顯「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亦希望藉此機會凝聚社會信心和希望,抓緊我們面前的機遇,開創豐盛的未來。

  慶祝的主題提到「砥礪奮進」是指經歷磨煉、奮勇前進;而「新征程」是指邁進新的行程。短短十四字扼要地描述了香港的過去與未來,亦能清晰及有效地把我們的信息帶給海內外的朋友。

  我們的節目是多元化的,涵蓋文化藝術、經濟發展、體育項目等;又有在維港兩岸裝置不少美化擺設,讓市民共享優美的地標;亦有展覽活動和專業論壇,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成果等。

  我邀請所有市民踴躍參與,同時歡迎商界、專業團體,以及地區組織等籌辦不同慶祝項目,把喜慶回歸的熱鬧氣氛帶到社區每個角落。

  二十五周年是極具意義的一年,我們希望活動除了為社會增添活力之外,更加可以令市民大眾感受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活力與魅力。

  在慶祝的同時,我們在防疫抗疫方面是絕對不能鬆懈。我們會密切留意疫情變化,做好各方面的預案,包括是否需要以線上線下或其他不同方式進行。

  我現在請二十五周年項目策劃辦公室主任麥德偉先生向大家扼要地介紹一些重點的項目。

項目策劃辦公室主任:多謝司長。大家好,還有兩日便踏入新一年,亦是我們慶祝回歸二十五周年節目的正式開始。我們的活動會橫跨全年,目前已籌劃超過一百個項目,這些項目亦已上載到我們的專題網站。我或者借此機會重點介紹當中一些項目。

  大家應知道,踏入二○二二年的時候,我們會在西九文化區舉行跨年倒數,這個節目會為二十五周年紀念(慶祝)活動作揭開序幕的儀式。我們亦準備了一連串的精彩活動,其後我們每個月會有節目或多個節目,以迎合大家的不同口味。

  例如在一月底,旅發局會在中環海濱舉行新春嘉年華,節目名稱為「2022迎春接福遊樂園」,聽到名稱已知道是非常喜慶的節目。在二月,在北角「油街實現」這個地方,我們會舉辦新藝術空間開幕展覽,展覽內容包括由國際享負盛名的建築團隊利用以樹為主題而創作的動力藝術裝置,亦有3D藝術數碼作品。我們會於三月舉辦香港大會堂六十周年和香港藝術節五十周年誌慶音樂會。

  這些節目是一些例子,之後我們仍然會有很多大型節目,現正在籌備當中。我舉一些例子:一個以「花悅滿城」為題的節目,這個節目是康文署在各區的主要公園進行園景美化工程,包括設置花海和花牆等,提升城市景觀;我們有一個以「八大.尋龍記」作為主題的展覽,展出多組珍貴恐龍化石標本;我們有紀律部隊及青少年團體的步操大匯演;當然,我們有萬眾期待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展覽。

  我們籌備中的節目豐富多彩,希望我們的節目能迎合不同階層、不同年齡的市民。我舉例:一家大小可參加我們在維港兩岸,包括在添馬、西區或荃灣海濱舉辦的多項活動,可以方便和歡迎一家大小參加;中小學生可以參加第八屆《基本法》暨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基層家庭和長者可受惠於「共慶回歸顯關懷」的派福袋活動,亦可免費參加不同的慶祝活動;喜歡集郵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香港郵政將於年中發行的一套二十五周年紀念郵票。

  政府不同部門和政策局亦會利用今次機會舉辦多項國際論壇和會議,例如亞洲金融論壇、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和國際創新及科技高峰會等,以突顯香港在各個範疇的成果和優勢。

  除了我們剛才提及的不少本地活動外,特區政府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和駐內地辦事處亦會藉着二十五周年這個機會舉辦一連串慶祝活動,加強宣傳和推廣,當中包括文藝活動,例如電影節和龍舟節(比賽),亦有經貿研討會和投資推廣論壇,當然亦有在北京舉行的慶祝香港回歸的大型展覽。

  剛才提到,網站現時已上載一百多項活動。除了這一百多項活動,剛才司長亦提到我們已積極推展其他活動,我們還有更多項目正在籌備當中,網站會不斷更新,方便各位市民參與。

  最後,我們亦會為配合慶祝活動推出一系列宣傳,新聞處會製作二十五周年的紀念品,在不同場合派發,希望將慶祝回歸的氣氛帶到每一個角落。我的介紹到此為止。多謝各位。

記者:你好。《立場新聞》六人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被捕,業界擔心新聞自由受損。是否官方不中聽的就是煽動?第二,他們還可否繼續運作,政府會否取締《立場新聞》?部分被捕人士半年前已辭任董事,甚至沒參與寫文章或具體實務,為何仍然會被捕?謝謝。

政務司司長:任何人若假借新聞工作,利用新聞工作作為工具犯法、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特區政府會嚴厲打擊,所以我支持警務處國家安全處根據證據採取拘捕行動,對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的有關人士依法處理。

  利用新聞工作作為工具是破壞新聞自由的人、是污染新聞自由的人,真正的專業新聞工作者應該齊聲反對、齊聲說「不」,與他們保持距離。特區政府採取行動,針對一些人涉嫌利用新聞工作作為工具,為了自己的政治目的或其他理由犯法,危害國家安全,我們對這些破壞新聞自由的人依法打擊。希望大家明白,香港的新聞工作受《基本法》保障,但若有人披着新聞的外衣,其實是利用新聞作非法勾當,將新聞工作作為工具,這些是新聞工作者的害群之馬,我予以譴責。

記者:你好,司長。首先,有關《立場新聞》,一些已經辭任董事的人士為何與這宗案件有關連,是否認為他們犯案的時間有相關?在聖誕節和新年前採取行動,是否為了「洗太平地」?如何分辨一些刊物屬於新聞、專欄或煽動性的刊物?最後,近日我們看見很多市民趕着回內地,深圳灣等口岸非常爆滿,可否請司長交代一下「通關」進度?有沒有辦法在農曆新年前「通關」?

政務司司長:首先,任何人士若觸犯刑事法,其法律責任是追究終身,警方的行動是按照證據和行動需要而採取他們認為適當的措施,這是我予以大力支持的,亦要很清晰地再重複特區政府的立場,對於違法行為一定依法追究,對於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一定以最嚴厲的手段防範、制止及懲治。我們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是零容忍,而警方的行動是按照他們的行動需要而作出。

  第二,關於「通關」,我知道大家都非常期望可以早日「通關」。我們就「通關」的推展工作一直沒有停下來,而且大家都知道我多次與內地有關官員及政府作緊密聯繫,並已召開會議。首先,我在此感謝中央政府重視特區政府對於「通關」的訴求,亦感謝港澳辦在推動和統籌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亦感謝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珠海市政府,大家都在這方面積極共同努力。我們與深圳市政府和珠海市政府已成立專班,就「通關」的所有事宜作全面準備,目標是隨時候命。我是個謹慎的人,我對於「通關」是樂觀和有信心的,我性格如此謹慎也有信心和樂觀,這是很清晰的。第二,我會形容現時「通關」是到了「衝線」的階段,但亦需要香港整體社會努力,在防疫抗疫方面做好我們的工作,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及對任何政府呼籲的防疫抗疫措施予以配合,特別是應該接種疫苗,這是最好的方法。在我們共同努力,保持特區「動態清零」的情況之下,我對「通關」的信心是很強的,我亦希望盡快有好消息向大家公布。

記者:你好,司長。想問幾條問題,第一,也是關於《立場新聞》,剛才有行家問及《立場新聞》今日有六位人員被捕後,會否影響其運作?政府會否有其他手段,例如凍結其資產或禁止該新聞機構繼續運作?第二,昨日袁國勇教授提出「疫苗氣泡」,認為應該立即實施,甚至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便不應上班、上課。你認為是否可取?政府是否會在短期內執行?最後想問關於今日的活動,接下來二十五周年,會否邀請國家領導人來港?以及整個慶祝回歸活動耗費多少公帑,有否計算過相關數字?謝謝。

政務司司長:首先,警方國安處採取行動會按行動需要而執行,行動細節會交回警方國安處,我知道他們稍後會會見記者,講解今日行動的一些細節。

  第二,有關接種疫苗方面,有人提出例如「疫苗護照」等這類考慮,我們在這方面會積極研究,亦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在適當時候,當我們考慮完畢,會向大家作出宣布。

  另外,有關慶祝回歸二十五周年的不同慶典、活動,我們會積極籌辦。至於是否會有領導人來港,現階段我們沒有任何資料公布。

記者:你好,兩條問題。首先有關《立場新聞》,繼《蘋果日報》後,《立場新聞》是第二間媒體有大批國安處人員上辦公室搜查,從政府的角度來看,是否沒有了《立場新聞》和《蘋果日報》,就會有新聞自由?國安法下的新聞自由,是否就是沒有了一些反對聲音比較濃的媒體?第二,早前田北辰議員指「通關」可能有些阻滯,可能在深圳和珠海方面,其實是否內地有些城市比較擔心Omicron的情況,所以有些阻滯,並非如你剛才所說般順利?謝謝。

政務司司長:我已多次清楚表示,破壞新聞自由的是假借新聞工作、利用新聞工作作為工具,從事與自身利益或政治利益有關的非法勾當,特別是危害國家安全的一些罪行。警方國安處一定會針對這些行為,嚴厲依法打擊,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如果各位傳媒工作者重視新聞自由,應該對那些害群之馬,強烈地表明你們不會容許那些害群之馬,利用新聞工作作為工具,破壞新聞自由、污染香港的新聞工作環境,這些是新聞工作者應該明白的,那些害群之馬對你們的新聞工作有負面影響,因為他們可能破壞了新聞工作的公信力,所有人都應該對那些害群之馬高聲說「不」,與他們保持距離。

  另外,坊間不同人士因其個別理由,當然可以談論他們自己覺得「通關」情況、進展如何。我是親身參與所有「通關」事宜,包括討論、安排及當中的細節。我是個謹慎的人,我在此告訴大家,我對「通關」是樂觀和有信心的,大家從我的字裏行間應該能得到一些相當正面的信息。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答問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