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大埔「樂善村」過渡性房屋項目動土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出席大埔「樂善村」過渡性房屋項目動土禮的致辭:
      
彭志宏主席(九龍樂善堂主席)、梁志堅主席(會德豐地產有限公司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日我非常高興出席九龍樂善堂的大埔「樂善村」過渡性房屋項目動土儀式,見證大埔區內最大型的過渡性房屋項目,正式動工興建。這次是我今年內第三次出席過渡性房屋項目動土儀式,三個項目由不同非牟利機構負責,但都有一些共通點,都是規模大,合共可提供約5 000個單位;配套服務多;並由私人發展商借出大片土地。對越來越多項目起動、越來越多私人發展商參與、越來越多居於惡劣環境的基層住戶有望改善居住環境,我感到十分欣慰。
      
  九龍樂善堂一直積極參與政府過渡性房屋的發展,現時營運的項目包括翻新九龍城唐樓、改建樂善堂小學、在宋皇臺的政府土地興建組合屋,以至租用酒店作過渡性房屋,合共提供約4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全數都在九龍區。我衷心感謝樂善堂今次衝出九龍,來到大埔承辦它至今最大型的過渡性房屋項目。大埔「樂善村」在二○二三年年中或之前完成後,將提供約1 200個單位,比樂善堂現時營運眾多項目總數加起來,還多了兩倍,足以反映樂善堂對協助紓緩基層居住問題的善心和承擔。
      
  我亦同時要感謝會德豐以象徵式租金租借出這幅超過15公頃的土地,這幅亦同時是他們借出的首幅過渡性房屋的用地。會德豐在提供土地以外,亦協助進行規劃、前期地盤平整工程及提供專業意見,相信亦為營運機構解決了不少技術上的難題。
      
  在推動過渡性房屋的工作中,令我們最感欣慰和鼓舞的是租戶的歡樂與笑容。我十月時曾跟彭主席到過宋皇臺探訪,租戶都表示離開「劏房」到過渡性房屋後,他們生活有即時的改善,財政負擔即時減少,生活空間即時增加。宋皇臺項目有棵大榕樹,旁邊有很寬敞的公共空間,讓大朋友、小朋友談天、玩耍,那日我在那裏派糖給小朋友時,其他住戶的孩子就一呼百應出來。這種鄰舍交流、互助亦是在提供住屋硬件同時,讓租戶累積社會資本的體現。我相信這種鄰舍守望相助的精神,將會在大埔「樂善村」延續。
      
  我們今日身處的黃漁灘,部分土地屬於綠化地帶。大埔「樂善村」是首個興建在綠化地帶上的過渡性房屋項目,這亦正與我在今年《施政報告》提出,綠化地帶的生態價值較郊野公園低,我們可以進一步檢視其發展潛力,加快土地供應的方向不謀而合。
      
  處理住屋問題,我們需要的是持之以恆的決心。我們不但竭盡所能供應土地,亦同時需要突破思維,用好現有未能發展長遠房屋的土地與房屋資源,不放過每個改善市民生活的契機。我在《施政報告》提出,在原先承諾提供15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基礎上,額外提供5 000個單位,令未來數年的整體供應增至20 000個,相關資助額也會由83億元增至116億元。至今為止,運輸及房屋局已覓得可提供約16 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的土地,約2 000個單位正在營運;逾4 400個單位的項目正動工興建;另外的大約10 300個單位的籌備工作亦已展開。
      
  除了決心,我們亦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我希望社會人士都有機會親眼看看現時一些「劏房」的惡劣環境,以及基層住戶特別是小朋友對生活獲得改善、由心而發的喜悅。要徹底解決香港住屋問題仍要一段時間,我們現階段仍要依賴過渡性房屋,為基層市民提供舒緩。過渡性房屋承載着基層人士改善生活的期盼,希望社會各界人士,包括項目附近的居民都會給予支持,共同建設更關愛、更包容的社會。
      
  我再次感謝九龍樂善堂及會德豐對過渡性房屋的支持和貢獻,衷心希望大埔「樂善村」工程順利,早日落成,讓各個入住的家庭的生活即時有新局面、新氣象,大家可以齊心同行,開創未來。多謝各位!



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