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外籍家庭傭工檢疫的最新安排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宣布,大嶼山麗豪航天城酒店將於二○二二年一月起作為新增的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指定檢疫設施。因應Omicron變異病毒株在全球快速擴散,政府有必要預留竹篙灣檢疫中心(檢疫中心)全數房間作檢疫用途,致力堵截變異病毒株流入社區。因此,由二○二二年一月三日起,檢疫中心第一期及第二期將停止接受來港工作的外傭預約。麗豪航天城酒店在作為檢疫設施初期會配合政府安排,讓入住檢疫中心的外傭逐步轉往該酒店繼續檢疫,而有關的外傭、僱主及職業介紹所無須為此轉移承擔額外開支或作出額外安排,政府會有序地逐一通知他們轉移的安排。

  政府發言人表示:「現時,除檢疫中心外,兩所外傭指定檢疫設施(即華逸酒店及香港沙田萬怡酒店)提供共1 000個房間。麗豪航天城酒店將於二○二二年一月起作為新增的外傭指定檢疫設施,提供額外1 138個房間。現時,全球疫情因Omicron變異病毒株顯著惡化,政府必須嚴陣以待,嚴防引發第五波疫情及防止社區爆發。政府經全面和仔細檢視後,認為有必要騰出檢疫中心全數房間以應付檢疫需要,檢疫中心第一期及第二期將由二○二二年一月三日起停止接受外傭預約。政府現正與另一間酒店積極商討,致力於短期內開放作為第四所檢疫設施,並會繼續增加合適的酒店作為外傭指定檢疫設施。」

  有關檢疫中心第一期及第二期的外傭檢疫╱轉移安排如下:
 
  1. 已入住檢疫中心的外傭:如外傭的強制檢疫令上的完成檢疫日期為二○二二年一月五日前,將繼續於檢疫中心完成檢疫。如外傭完成檢疫的日期為二○二二年一月五日或之後,政府將安排外傭由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起,分批遷往麗豪航天城酒店繼續檢疫。
  2. 外傭尚未入住但已為其在檢疫中心預約系統申請預留房間的人士:如申請人已收到申請認收短訊,勞工處會逐一以電郵聯絡申請人通知其相關安排。如申請人在收到申請認收短訊後已進一步收到勞工處的確認電郵,則有關安排如下:(a)如外傭於二○二二年一月一日之前入住檢疫中心,則會被安排於一月一日起,分批遷往麗豪航天城酒店繼續檢疫;及(b)如外傭原定入住檢疫中心的日期為二○二二年一月一日或之後,政府會安排外傭於抵港後直接入住麗豪航天城酒店。

  政府會逐一有序地通知相關的外傭、僱主及職業介紹所。就上述遷往或直接入住麗豪航天城酒店的安排,這些外傭、僱主及職業介紹所無須為此作出安排,亦不需另行為外傭預留麗豪航天城酒店的房間;政府會承擔相關費用,包括麗豪航天城酒店與檢疫中心之間的房價差額。檢疫中心的外傭須於遷往麗豪航天城酒店前24小時內接受病毒檢測,檢測結果呈陰性後才會遷往酒店。

  因應以上安排,麗豪航天城酒店的大部分房間在二○二二年一月須為原定於檢疫中心接受檢疫的外傭預留,而其餘房間將開放予其他抵港外傭作檢疫用途。僱主及職業介紹所可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起,在麗豪航天城酒店的網上預約系統(www.regala-hotels.com)預訂二○二二年一月五日或之後的房間,每個房間每晚收費750元(包括三餐膳食及所有費用)。酒店會因應整體訂房情況調整每日可供預訂房間數目。

  僱主及職業介紹所須以入住外傭的有效護照上之姓名作實名登記,而已預約的房間不可轉讓。以其他人士或機構名稱預訂的申請將不獲處理。在預訂房間時,訂房人士須備妥外傭的護照副本、有效的工作簽證及認可疫苗接種紀錄。待酒店發出訂房確認通知書後,便完成預約房間程序。外傭入住設施時,須提供上述文件以供查核。

  僱主及職業介紹所在安排外傭來港時,須預留足夠時間準備所需文件及辦理程序,並務必在成功預訂指定檢疫設施房間後,才為外傭訂購機票。如外傭在來港前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或因航空公司修改╱取消航班,又或受封城影響,因而須修改或取消房間預訂,並能於入住日前提交相關證明文件,訂房人士可獲退回已繳交的費用。如外傭未有指定檢疫設施的訂房確認通知書,會被禁止登機前往香港,或可能在抵港後被拒絕入境。

  上述入住指定檢疫設施的安排適用於在與香港就認可疫苗接種紀錄達成認可協議的地區(現時適用的地區包括孟加拉、柬埔寨、印度、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尼泊爾、巴基斯坦、菲律賓、斯里蘭卡、泰國等)完成疫苗接種的外傭(完整地區名單見網址: www.coronavirus.gov.hk/pdf/places_of_issuance_recognised_vaccination_records.pdf)。指定檢疫設施名單載於附件。

  至於已在香港完成疫苗接種的外傭,他╱她們可在一般指定檢疫酒店或指定檢疫設施接受強制檢疫。

  勞工處設立的外傭專題網站(www.fdh.labour.gov.hk)提供有關外傭檢疫安排的資訊和相關連結。如有查詢,請致電勞工處24小時熱線2717 1771(由1823接聽)或透過電郵fdh-enquiry@labour.gov.hk與勞工處聯絡。
 
2021年12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