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提醒市民可利用社區檢測中心自費檢測服務作跨境出行之用
****************************

  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表示,現時全港十九間社區檢測中心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市民或需要接受檢測的特定群組提供免費檢測服務之餘,亦有足夠檢測量供市民作自費檢測。市民可按自身需要預約合適的中心進行自費檢測,作跨境出行(包括日後申請「港康碼」)等一般社區或其他私人用途。
 
  社區檢測中心提供自費的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採集及2019冠狀病毒病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服務,服務收費上限為240元。檢測承辦商會於檢測後二十四小時內發出核酸檢測結果證明,相關證明亦適用於市民日後申請「港康碼」。市民需留意,各承辦商發出報告的時間或因應採樣時段而稍有差別,他們可按其需要選用和預約合適的中心進行自費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與各檢測營辦商一直保持緊密溝通,為落實「港康碼」作充分準備。現時全港十九間社區檢測中心每日提供近四萬個網上預約名額,市民只需在24小時預約系統(www.communitytest.gov.hk)提供簡單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有效身分證明文件號碼及可接收短訊的聯絡電話),便可以揀選檢測地點和時段。
 
  發言人提醒說:「需要檢測報告用於出行(包括日後申請『港康碼』)的人士在網上預約時,必須填寫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回鄉證)或其他旅行證件等相關資料,以及帶備前往目的地時所需的證件正本和確認預約短訊前往社區檢測中心登記,以便職員將證件號碼列載於檢測結果證明。」
 
  「至於使用免費檢測服務的受檢人士,他們只會獲發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而不會獲發檢測報告或結果證明。有關短訊不能用於跨境出行用途(包括日後申請『港康碼』免檢疫前往內地的用途)。市民如因相關原因需要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以取得檢測結果證明,必須自費接受病毒檢測。」
 
  社區檢測預約系統會顯示各中心未來兩周的預約情況,便利市民計劃及選擇合適地點和時段進行檢測。中心會優先向已預約市民提供服務。市民前往社區檢測中心前,亦可先致電檢測中心查詢是否尚有預約及即場登記名額。市民應盡量預先網上登記並輸入所需資料,以節省現場輪候時間。
 
  社區檢測中心的開放時間為每天上午八時至下午一時三十分及下午二時三十分至晚上八時。中心在中午及晚上關閉後會進行深層清潔及消毒。有關社區檢測中心的地點、負責機構及熱線電話可瀏覽網頁:www.communitytest.gov.hk/zh-HK/info。為減低傳播病毒的風險,檢測機構提供各種非接觸式付款方式。政府鼓勵使用自費服務的市民盡量減少及避免使用現金付款。
 
  社區檢測中心服務對象為所有持有效香港身份證、香港出生證明書或其他有效身分證明文件(包括香港居民和非香港居民)並且沒有病徵的人士。市民如有病徵,應立即求醫,不應前往社區檢測中心。市民參與自費檢測服務後,如結果呈陰性,會在24小時內收到檢測機構發出的核酸檢測結果證明。至於檢測結果經衞生署確認為陽性的人士,會按既定程序由衞生署致電通知,並會獲安排送到公立醫院進行隔離和治療。
 
  社區檢測中心的營辦商均為政府認可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有關名單見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_RTPCR.pdf),市民亦可自行安排接受有關私營化驗所提供的檢測,作跨境出行等一般社區或其他私人用途。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檢測服務的使用情況,適時調整服務安排。



2021年1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