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升幅,分別上升25.0%和20.0%。

  繼二零二一年十月份錄得21.4%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份商品整體出口貨值為4,744億元,較二零二零年同月上升25.0%。同時,繼二零二一年十月份錄得17.7%的按年升幅後,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份商品進口貨值為4,860億元,較二零二零年同月上升20.0%。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11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2.4%。

  二零二一年首十一個月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較二零二零年同期上升26.5%。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上升24.9%。二零二一年首十一個月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134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6.5%。

  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字顯示,截至二零二一年十一月止的三個月與對上三個月比較,商品整體出口貨值下跌1.4%。同時,商品進口貨值下跌1.8%。

按國家/地區分析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份與二零二零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上升25.7%。此地區內,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63.0%)、印度(升48.3%)、馬來西亞(升47.4%)、韓國(升42.7%)和越南(升35.9%)。輸往中國內地(內地)的整體出口貨值亦上升24.1%。

  除亞洲的目的地外,輸往其他地區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美國(升32.2%)。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38.3%)、內地(升26.3%)、菲律賓(升24.6%)、新加坡(升21.9%)和韓國(升15.2%)。

  二零二一年首十一個月與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較,輸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英國(升63.8%)、台灣(升47.8%)、韓國(升42.3%)、印度(升32.5%)和內地(升27.7%)。

  同期,來自大部分主要供應地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台灣(升36.2%)、韓國(升33.3%)、新加坡(升32.0%)和內地(升27.2%)。

按主要貨品類別分析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份與二零二零年同月比較,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87億元,升30.2%)、「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190億元,升48.3%)、「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96億元,升13.6%)和「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增47億元,升24.6%)。然而,「非鐵金屬」的整體出口貨值則錄得跌幅(減16億元,跌20.7%)。

  同期,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356億元,升21.2%)、「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增117億元,升50.6%)、「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96億元,升29.2%)和「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79億元,升12.0%)。然而,「精油及香膏及芳香料;梳洗、磨光及清潔製品」的進口貨值則錄得跌幅(減16億元,跌21.0%)。

  二零二一年首十一個月與二零二零年同期比較,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整體出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5,088億元,升33.3%)、「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1,143億元,升29.5%)、「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786億元,升13.1%)、「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增582億元,升34.7%)和「非金屬礦物製品」(增421億元,升38.0%)。

  同期,大部分主要貨品類別的進口貨值錄得升幅,尤其是「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增4,779億元,升29.7%)、「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增1,048億元,升18.2%)、「辦公室機器和自動資料處理儀器」(增919億元,升29.1%)、「雜項製品(主要包括珠寶、金飾及銀器)」(增770億元,升38.6%)和「非金屬礦物製品」(增411億元,升36.8%)。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十一月商品出口貨值按年增長加快至25.0%。輸往內地、美國和歐盟的出口均繼續顯著增長,而輸往其他主要亞洲市場的出口亦見雙位數升幅。二零二一年首十一個月合計,商品貿易總額達92,584億元,較二零一八年同期的高位超出13.6%。

  展望未來,環球經濟持續復蘇應會在短期內繼續支持香港的出口表現。然而,近期Omicron變種病毒在多地快速傳播帶來的威脅,加上供應瓶頸引致的干擾,可能會拖慢環球經濟增長。中美關係、主要經濟體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等因素的發展也須關注。政府會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進一步資料

  表1載列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的分析,表2載列二零一八年一月份至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份原來的按月貿易統計,而表3則顯示同期經季節性調整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

  表4載列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份經本港整體出口往十個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貨值,而表5則載列進口自十個主要供應地的商品貨值。

  表6和7載列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份十項主要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品類別的貨值。

  本文所載的對外商品貿易貨值是以當時的價格計算。在比較不同期間的貨值時,並無扣除價格變動的影響。另有專為分析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份對外商品貿易貨量和價格變動的統計數字,將於二零二二年一月中發表。

  詳細分析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份本港對外商品貿易表現的統計資料,刊載於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號的《香港對外商品貿易》。該刊物將於二零二二年一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scode230.html)下載。

  查詢有關商品貿易統計數字,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二)聯絡(電話:2582 5042)。



2021年1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