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第十二屆「央視財經論壇.香港」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在第十二屆「央視財經論壇.香港」的視像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通過視頻參與第十二屆央視財經香港論壇。12年來,論壇見證了內地與香港經濟的繁榮發展,搭建平台、貢獻智慧,在內地與香港的影響力不斷擴大。此次論壇的主題是「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期待各位就這個話題充分交流,為未來工作提供助力。
 
  今年是我們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在中央的領導下,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不久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明年將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並提出「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增強發展內生動力」。這是國家對來年經濟工作的要求,也是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動經濟加快復蘇的機會。
 
  今年對於香港同樣具有重要的意義。如果說香港發展最大的動力,我想首先是來自中央的支持。《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兩項中央舉措,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也讓我們可以提升管治效能;《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了香港八個「中心」定位,為香港經濟的未來指明方向;《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布接近三年,令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加速融合發展。香港應當用好中央的支持,抓好國家新發展格局的機遇,為香港謀求發展,為國家作出貢獻。
 
  過去兩年多的社會動亂和疫情影響,令香港經濟受到考驗。今年以來,香港各項經濟指標得以持續改善。今年首三季,香港經濟按年增長7%,復蘇勢頭穩固,經濟在第四季應當按年穩健增長,預計香港全年的經濟增長可以達到6.4%。只要本地疫情繼續受控,加上內地與香港逐步恢復正常跨境人員往來,我對香港明年的經濟前景是樂觀的。
 
  展望更長遠的未來,我對香港的經濟更是充滿信心。除了繼續鞏固和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香港新的經濟增長動力也來自國家拓展內需市場。過去幾年,我們通過基金加碼及平台合作等政策,持續幫助香港企業拓展內地市場。香港貿易發展局今年推出的一站式「GoGBA」數碼平台,以及在深圳設立大灣區服務中心,都是在幫助港商以大灣區為切入點,抓住更多商機。
 
  香港的經濟也有今年論壇提及的「內生動力」,包括本屆政府大力推動的創新科技發展。本屆特區政府在過去四年多已投資了超過1,300億港元推動創科發展,取得了理想的成效,而我在今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進一步公布了多項措施,務求完善香港創科生態圈,全面覆蓋科研、融資、生產,以及市場化。其中,我提出了《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包括在香港北部建設新田科技城,額外增加150公頃土地作創科用途,匯聚大量科研機構、科技企業及人才。按我們的規劃,未來香港的北部都會區將會有15萬個創科職位。
 
  我們也看到《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會利用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大力推動香港在生命科學方面的科研工作,包括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鼓勵海內外與香港的專家合作進行研究。我知道不少生命健康企業都看到香港在這方面的潛力,有興趣在香港發展,特區政府會在土地和政策上作出配合,期望未來生命健康相關產業會成為香港經濟新的增長點。
 
  因為疫情原因,過去兩屆論壇我都是以視頻形式參與。隨着內地與香港逐步恢復正常跨境人員往來,我期待與大家在香港見面。很快就是二○二二年,也是特區成立25周年的重要時刻,希望內地的朋友們能親自來香港,與我們一起慶祝。
 
  最後,我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1年1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