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兩宗涉及本地機組人員的2019冠狀病毒病初步確診輸入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表示,正調查兩宗2019冠狀病毒病初步確診輸入個案,涉及兩名本地機組人員。首宗個案涉及一名45歲男病人,居於石塘咀南里1號南里壹號。他於十二月二十一日經航班CX844前往美國,離港前於十二月十七日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呈陰性。他從美國經航班CX841於十二月二十三日抵港,抵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抽取樣本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呈陰性。

  病人其後根據相關豁免人士規定接受醫學監察和定期強制檢測。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他除曾短暫在社區購買食物及前往社區檢測中心抽取樣本進行檢測外,其餘時間皆逗留在家。他昨日(十二月二十六日)於社區檢測中心抽取樣本的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同日開始出現頭痛、流鼻水和咳嗽等病徵,Ct值約16-22,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

  他五月三日和五月二十四日於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並於十二月十三日於香港接種一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克爾來福)。他於潛伏期內大部分時間在港,為審慎起見,政府今晚已將病人於香港居住的大廈(石塘咀南里1號南里壹號)作出限制與檢測宣告。同時,他於潛伏期在港到訪的地點亦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上述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指定日子接受強制檢測。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個案追蹤仍然進行中。

  第二宗個案涉及一名46歲男病人,居於愉景灣蘅峯曦欣閣。他於十二月二十三日經航班CX840前往美國,離港前於十二月十九、二十及二十二日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呈陰性。他從美國經航班CX843於十二月二十五日抵港,抵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抽取樣本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呈陰性,今日於社區檢測中心抽取樣本的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他沒有病徵,Ct值約31-33,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他於六月十一日及七月二日於香港接種兩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復必泰)。

  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和個案追蹤仍然進行中。為審慎起見,個案於潛伏期在港曾居住或到訪的地點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相關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指定日子接受強制檢測。

  中心發言人表示:「政府一直嚴陣以待,密切留意變異病毒株的最新科學數據,監察不同地區的疫情,並會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該變異病毒株流入本地社區。」

  新出現的變異病毒株對疫情造成衝擊的影響目前還未能完全掌握,但接種疫苗對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免於出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仍然是至為重要。政府已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並鼓勵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市民可於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獲取更多詳情。 
 
2021年12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