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今日(十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荔枝窩故事館揭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好!今日是荔枝窩故事館的揭幕禮,代表了香港在世界地質公園裏復育偏遠鄉村的新一頁。政府近年投放資源復育偏遠鄉郊,包括了慶春約七村內的荔枝窩等。今日的荔枝窩故事館開幕體現了村民的支持。故事館的內容有超過80位村民提供口述歷史,而且甚至展示他們的家傳之寶,展現了鄉村的傳統文化和歷史,與大家分享,並加以保育。希望大家珍惜相關的資源,支持香港偏遠鄉村的可持續發展。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想問環保署最近有個環評報告公布是關於「明日大嶼」,但有環保組織稱未有做好把關工作,你如何回應此事?
 
環境局局長:這個項目的要點,可以分享兩方面。第一,環保署與相關的部門是嚴格跟從環評條例去把關的,這個是清楚的,希望可平衡發展和保育。在環評範疇以外,我理解社會有不同的關注,包括氣候變化的適應力、碳中和等。我理解到相關的部門都正面回應這些社會的關注,他們會積極進行研究,而且會跟進相關具體的建議。
 
記者:前兩日局長撰寫了網誌,表示會檢視膠袋徵費,是否預計短期內或任期內會處理這個膠袋徵費?會否加費?並且會加多少?有甚麼範圍?
 
環境局局長:首先,你指出的即棄塑膠問題是全球關注的。香港作為海洋城市,多面環海,所以如何減少塑膠對環境尤其海洋的污染是重要的。今年在環境局轄下,其實做了多個相關的即棄塑膠諮詢或公眾參與,包括處理即棄塑膠餐具和飲品膠樽容器。最近亦透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與民共議,就其他的一些即棄塑膠,包括塑膠購物袋,作公眾參與。這個大家要理解,香港堆填區現在的塑膠類[棄置物]很多是即棄塑膠,亦包括了一些塑膠購物袋,佔了我們堆填區差不多兩成的棄置物,所以這是重要的問題,需要大家理解,要與民共議。今次的公眾參與,其中一個重點,是在堆填區的廢膠中,其中最多的一個範疇是膠袋類,佔相當高的比例。而在香港,有關塑膠購物袋的收費已實行達十年,已有相當成效,但現時仍然平均一個香港家庭每年會丟棄一千個塑膠購物袋以上,所以問題仍然嚴峻和有挑戰。所以今次公眾參與亦詢問大家,在收費上是否有調整的空間,同時現時是否可收窄容許豁免的範疇。希望大家把握機會,在本月二十九日前積極回應。
 
記者:我想問署長,殺野豬的行動到現時為止共殺了多少頭野豬?投訴或傷人個案有否減少?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我們在十一月公布新策略後,一共在60多個黑點的其中五個黑點進行了捕捉及人道處理野豬的行動。另外,我們也曾接獲警方轉介,共出動了七次,進行對一些已進入社區、對市民構成風險的野豬的捕捉行動,總共捕捉了28頭野豬,並已(人道)處理牠們。而傷人個案的最新數字,(截至現時為止)今年內野豬傷人個案的數字已達20宗,主要牽涉港島區,我們仍然會為保障市民安全而繼續推行此策略。也就是說,我們會繼續在黑點捕捉一些慣常出沒於市區、不怕人,甚至對市民造成安全風險的野豬,我們會繼續採取行動以針對這些黑點。另外如果接獲轉介指有野豬出沒於市區,而我們經評估後認為牠們會造成風險,我們會捕捉並移除牠們。
 
記者:即是你認為情況尚未受控?仍要繼續殺?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我們現在會繼續採取此策略,(新策略)現在推行了一個多月,我們曾提及共有60多個黑點需要處理。當然有一些黑點我們可以透過其他方法,例如改善垃圾桶設計或透過教育和執法,能減低市民餵飼野豬的情況,從而令野豬出沒於市區的次數減少,至於其他黑點我們會繼續採取此策略。
 
2021年12月2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