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10周年慶祝典禮暨工展提升快樂日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二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10周年慶祝典禮暨工展提升快樂日的致辭全文:
 
陳國民博士(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會長陳國民博士)、史立德會長(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史立德博士)、各位嘉賓、各位香港的市民:
 
  剛才陳會長已經說得很清楚,「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於過去十年為香港所做的一切,我想在此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感謝「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主席、顧問、理事和剛才所說的數百家「開心機構」為香港所做的貢獻。
 
  剛才陳博士已一一細述「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過去十年不同的活動,我不再重複。但我想強調的是,在未來的時間,我們更需要大家的支持和參與。因為過去一段時間,香港的而且確面對不少問題,但經過大家的努力及中央的支持,我們現時已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現在正正是時候,我們要團結一致,重拾香港獅子山下共融互助、守望相助的精神。正如中央領導早前在會見特首的時候提及,香港是時候着力改善民生,提升廣大市民的獲得感。這與「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的目標一致,所以在過程當中,我希望能繼續與「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的朋友們一同努力,令香港廣大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可以提升。當然,說要與大家同行,沒有理由只有大家行,我只是在看,所以在過往一段時間香港特區政府大力促進令香港可以更和諧、美好。
 
  我作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來到這裏都感受到大家的開心指數。我來這裏之前,到了幾個港鐵站,因為剛剛我們亦為香港市民做一些比較特別的服務,就是幫助一些長者、一些可能對數碼科技不太熟悉的朋友,我們設立一些流動支援站,幫助他們下載「香港健康碼」。同時我們亦聯繫了一些香港的慈善團體,包括香港賽馬會,為一些基層、特別是老人家,提供一個免費的智能電話及數據計劃,從而令他們可以在數碼鴻溝之中不會落後於人,亦令他們可以用好科技,提升他們的生活水平。這些都是近期我們創新及科技局透過大家的支持,已經落地的工作,在未來我們會繼續擴大相關的內容。
 
  其實在過往的時間,政府亦有不同的計劃與大家同行,對社會提供一定的資助,令大家可以在推行相關社會服務時做得更好。舉一個例子,我們有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這個社創基金,大家一定會聽過它其中一個服務,就是協助建立平台FOOD-CO,將一些食物捐助給有需要的朋友。另外我們亦有一個創科生活基金,透過科技,例如其中一個服務是「聾健同行」app,協助有需要的朋友學習手語及翻譯,令身體有殘障的朋友與其他人溝通的時候可以更加便利。
 
  在此我想說的是,香港是我們的大家庭,過往一段時間要過去的,已經已過去,反而現在是時候我們一起同行共創,用好香港一向有的獅子山下精神,在未來的時間令香港更加美好,特別是令基層市民可以分享香港發展的成果,令大家的獲得感、幸福感可以提升。在未來的時間,我期待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香港的大家庭會更美好。其實我進場的時候都問過參展商,他們的回應是工展會很好,他們的業務也不錯。當然在疫情下,我相信或多或少,大家在生活或業務方面都有所影響,但只要大家齊心,這個疫情對我們的衝擊、挑戰總會過去,明天香港一定會更好。多謝大家!



2021年12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