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新增25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及匯報個案12557調查進展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十二月二十五日零時零分,中心正調查25宗新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至今本港個案累計12 581宗(包括12 580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

  新增個案均為輸入個案,當中14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感染,九宗的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其餘兩宗的病毒量不足以進行變異病毒株檢測。個案涉及14男11女,年齡介乎21至80歲。11人由加強監測A組指明地區(高風險)抵港,14人由A組指明地區(高風險)抵港。20人於抵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待行」的檢測結果呈陽性,五人於檢疫期間確診。
 
  上述個案中,四宗個案於潛伏期曾逗留香港。個案12568涉及一名28歲男病人,為本港空手道運動員,居於元朗八鄉河背村一所村屋。他於十二月九日離開香港經卡塔爾前往哈薩克斯坦,同日離港前進行的檢測結果呈陰性。他從韓國乘搭航班KE607於十二月二十三日抵港,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的檢測結果呈陽性。病人十二月二十三日出現病徵,Ct值少於30,並確認帶有N501Y及T478K變異病毒株。
   
  個案12569涉及一名33歲男病人,亦為本港空手道運動員,據悉潛伏期曾居於沙田源禾路25號香港體育學院。他於十二月十二日離開香港經卡塔爾前往哈薩克斯坦,同日離港前進行的檢測結果呈陰性。他從韓國乘搭航班KE607於十二月二十三日抵港,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的檢測結果呈陽性。病人於十二月二十三日出現病徵,Ct值少於30,並確認帶有N501Y及T478K變異病毒株。
   
  個案12579涉及一名79歲女病人,居於粉嶺榮輝中心第2座。她於十二月九日前往英國,離港前於十二月七日進行的檢測結果呈陰性。她從英國乘搭航班CX252於十二月二十四日抵港,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的檢測結果呈陽性。病人沒有病徵,Ct值大於30,變異病毒株檢測結果待定。
   
  個案12586涉及一名28歲女病人,為本地機組人員,居於大埔大美督村一所村屋。她於十二月二十二日前往澳洲,離港前於十二月二十日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呈陰性。她從澳洲乘搭航班CX138於十二月二十四日抵港,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的檢測結果呈陽性。病人沒有病徵,Ct值大於30,並確認帶有N501Y及T478K變異病毒株。
 
  為審慎起見,上述四宗個案於潛伏期在港曾居住或到訪的地點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相關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指定日子接受強制檢測。

  過去十四天(十二月十一日至二十四日)累計報告73宗個案。一宗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其餘均為輸入個案。

  此外,根據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確認早前公布的個案12555、12556和12557均帶有需要關注的變異病毒株Omicron。個案12555涉及一名27歲女病人,在檢疫期間確診;12556涉及一名36歲男病人,於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待行」的檢測確診。
 
  至於個案12557,涉及一名64歲男病人,於香港國際機場中場客運大樓一個供等待送院初步確診輸入個案專用的洗手間擔任清潔員。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經基因排序進行比對後,確認個案的基因組與早前一宗輸入個案(個案12542)的基因組完全一致,亦與近日輸入的Omicron個案的基因組高度相似。個案12542於十二月十九日從加納和卡塔爾抵港,並在機場「檢測待行」的結果呈陽性。中心認為個案12557在該洗手間內工作期間曾接觸Omicron輸入個案而受感染。因此,中心將個案12557列為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
   
  連同上述個案,香港至今共錄得44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
   
  此外,中心正調查一宗上海確診的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涉及一名23歲女病人,居於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集賢樓五樓東翼。她十二月五日由香港乘坐航班MU508前往上海,於十二月二十三日在當地進行檢測的結果呈陽性。根據病人提供的資料,她於十二月二十二日出現病徵。她於四月二十八日於內地接種一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國藥),並於六月十日於內地接種另一劑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克爾來福)。病人於潛伏期在港曾居住和到訪的地點亦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另外,衞生署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禁止以下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14天:
  - 阿聯酋航空營運於十二月二十三日由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和泰國曼谷飛抵香港的航班(EK384)有兩名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以及有一名乘客未能符合第599H章指明的條件(禁止在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二○二二年一月七日期間從迪拜和曼谷着陸香港);
  - 大韓航空營運於十二月二十三日由韓國首爾飛抵香港的航班(KE607)有五名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禁止在十二月二十六日至二○二二年一月八日期間從首爾着陸香港);及
  - 國泰航空營運於十二月二十四日由英國倫敦飛抵香港的航班(CX252)有七名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禁止在十二月二十六日至二○二二年一月八日期間從倫敦着陸香港)。
   
  因應涉及變異病毒株確診本地個案的檢測及檢疫安排,中心提醒與相關個案於同一大廈居住或於相關個案居住大廈內工作的人士,須按衞生署的公布於指明日期進行強制檢測,並須自行監察直至21日屆滿(相關的大廈及檢測日期見www.coronavirus.gov.hk/pdf/CTN_Specified_premises_and_Dates_of_Testing.pdf)。

  中心亦提醒與下列指明地方相關的指明人士,須於明日(十二月二十六日)遵從強制檢測公告進行檢測:
  • 青衣青衣路1號藍澄灣1座
  • 屯門湖翠路201號兆禧苑安禧閣
  
  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跟進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的工作。就個案詳情及接觸者追蹤資料,請參閱附件或「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

  ​中心發言人強調:「全球疫情仍然非常嚴峻,涉及傳染性更高的變異病毒株個案不斷上升,並有一些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報告。中心強烈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尤其是《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高風險指明地區。」
 
2021年12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43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