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土木工程拓展署就中部水域人工島展開環評研究
*********************
  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表示,會按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出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概要(環評研究概要),開展中部水域人工島計劃環評工作,同時會就相關的氣候變化適應力、碳中和、生物多樣性等課題進行研究,並提出具體建議。
 
  環保署今日發出的環評研究概要,涵蓋(i)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ii)交椅洲人工島發展;及(iii)香港島──大嶼山東北連接路工程。
 
  土拓署發言人說:「土拓署會按環評研究概要的要求開展相關法定環評研究工作,並確保環評研究符合《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及《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的規定。」
 
  在研究過程中,公眾能藉以聚焦討論三個項目對環境的影響和相應的緩解措施。土拓署會綜合考慮項目對環境造成的累積影響,並在完成環評工作後,提交環評報告予環保署審批。
 
  另外,發言人表示,因應環境諮詢委員會及公眾的關注,除按照環評研究概要進行環評研究外,研究團隊亦會就與中部水域人工島相關的氣候變化適應力、碳中和、生物多樣性等課題作深入研究,並在研究完成後公開相關報告。
 
  中部水域人工島計劃一直以構建碳中和社區為目標,推動在人工島上採用可再生能源、節能設計和技術、綠色運輸、更先進的廢物回收及管理措施等。為應對氣候變化,人工島亦將成為具抗禦力的發展先驅,具有良好的抗禦力設計和管理、緊急事故應變能力與靈活性及迎接未來的設計概念。此外,人工島發展亦會根據《香港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實施保育措施及推動生物多樣性,當中包括藍綠建設、城市林務、生態海岸線等。
 
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