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就「中部水域人工島──勘查研究」發出環評研究概要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就中部水域人工島建議中的填海工程、連接道路及交椅洲人工島上的發展計劃向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發出三份環境影響評估(環評)研究概要。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土拓署於十一月十一日提交上述三份環評研究概要申請。按照《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環評條例),環保署須在接獲相關申請45天內向申請人發出環評研究概要。署方嚴格依照環評條例技術備忘錄的規定來擬備這三份環評研究概要,並已充分考慮於工程項目簡介公眾展示期間(即十一月十二日至二十五日)所接獲的293份意見,當中包括17份由環境諮詢委員會(環諮會)委員提出的意見。」

  按照環評條例技術備忘錄的要求,這三項工程項目須予處理的環境課題及研究範圍,包括空氣質素、噪音、水質、廢物處理、生態、漁業、景觀和視覺、文化遺產、生命危害、累積影響等。在擬備上述三份環評研究概要時,環保署已參考過往大型基建工程如擴建香港國際機場成為三跑道系統、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第一期、港珠澳大橋、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和東涌新市鎮擴展工程等的研究概要及實際推行類似項目的經驗,確保環評研究涵蓋所有可能需要處理的環境課題。

  在環諮會委員及公眾所提出的意見中,填海工程可能引致的海洋生態和水質影響較受關注。就此,「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的研究概要內要求土拓署須在擬建工程的最終填海範圍及其附近500米範圍內進行不少於12個月的陸上及海洋生態基線調查,以確認研究範圍內的生境或物種的重要性。

  在空氣質素、水動力及水質評估方面,研究概要中亦要求土拓署須確保在最終填海、工程和發展範圍及可能受影響的區域及水域進行空氣質素、水動力及水質模型,以評估擬建工程及其他現存及規劃中發展對空氣質素及水質的累積影響。

  此外,因應環諮會及部分公眾意見,研究概要要求土拓署須分階段為中部水域人工島建議中的填海工程、連接道路及發展計劃提交環評報告。此舉可以有系統地評估該三項工程項目的累積影響,及讓環保署、環諮會和公眾有序地審視相關報告。參考三項工程項目的相互關係,土拓署須先就填海工程提交環評報告,及後在提交連接道路的環評報告時須就填海工程及連接道路的累積影響提交環評資料,而在最後提交發展計劃的環評報告時,則須就填海工程、連接道路及發展計劃的累積影響提交環評資料。

  環諮會及部分公眾意見亦關注氣候變化適應力、碳中和、生物多樣性等課題。雖然這些課題並非現行環評條例的範疇,環保署亦已將有關意見轉達土拓署。
 
  發言人補充,環保署會嚴格按照環評條例的要求來審核將來土拓署提交的相關環評報告,當中包括公開報告供公眾查閱及諮詢環諮會。所有環評報告都必須完全符合環評條例、相關研究概要及技術備忘錄的規定和要求,才可以獲得批准。
 
  公眾可於環評條例網站查閱該三份環評研究概要的內容(www.epd.gov.hk/eia/cindex.html)。
 
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