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元旦起進一步擴大接種新冠疫苗安排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宣布,由元旦(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起進一步擴大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具體措施包括:
 
* 全港十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其中九間會延長開放時間,方便市民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
* 為所有已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滿六個月的合資格人士接種第三劑疫苗;
* 為新冠康復人士接種第二劑疫苗;及
* 為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來勢洶洶的變異病毒株的威脅下,尚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應盡快接種以保護自己,並減低一旦感染後患重症及死亡的風險。合資格的市民應盡快接種第三劑疫苗,加強保護力,為社區築起保護屏障。」
 
延長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開放時間
——————————————
 
  由一月一日起,九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每天開放,並延長開放時間至每日上午八時至晚上八時;香港大學駐港怡醫院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開放時間則維持不變。詳情見附件。
 
  提供科興疫苗的三間接種中心位於:北角渣華道體育館、佐敦官涌體育館和沙田源禾路體育館;提供復必泰疫苗的七間接種中心位於:西灣河體育館、觀塘曉光街體育館、荔枝角公園體育館、元朗體育館、黃竹坑港怡醫院、沙田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和葵涌林士德體育館。
 
  市民可由一月一日上午八時起,透過疫苗接種計劃專題網站的預約系統(booking.covidvaccine.gov.hk),預約新增時段名額。合資格人士亦可領取「即日籌」即場接種(設於私家醫院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除外),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現時,市民可以透過多種途徑選擇接種疫苗。除了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市民也可選擇到公立醫院內的新冠疫苗接種站、醫院管理局選定診所、提供科興疫苗的私家診所、參與復必泰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的私營醫護機構,或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接種疫苗。
 
  大埔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和荃灣仁濟醫院將由十二月三十日起增設新冠疫苗接種站,提供即時接種復必泰服務。屆時,公立醫院內的新冠疫苗接種站將增至十三間。
 
  以接種車方式運作的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將繼續服務市民;另一個以貨櫃箱形式運作的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將會在一月七日起啓用,方便更多市民,特別是長者,接種新冠疫苗。
 
  市民可透過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的專題網站(www.covidvaccine.gov.hk/zh-HK/programme),獲取接種地點、預約和查詢熱線等最新資訊。流動接種站的服務時間表已上載至有關網站,並會不時更新,歡迎市民瀏覽。
 
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滿六個月人士可接種第三劑疫苗
———————————————————————
 
  政府由十一月十一日起為特定組別人士優先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並在十一月二十三日擴大至所有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滿六個月的人士。因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政府進一步擴大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安排。
 
  接種了兩劑復必泰疫苗而第二劑疫苗是在六個月或以前接種的十八歲及以上人士,可由一月一日上午八時起預約和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
 
  換句話說,元旦開始,市民無論早前接種了兩劑復必泰或科興疫苗,只要相隔了六個月時間,均可接種第三劑疫苗。
 
  另外,有個別需要(如離港外遊)並已接種第二劑疫苗最少三個月的人士,請前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工作人員會視乎個別情況酌情安排提早接種第三劑疫苗。
 
  至於屬於免疫力弱人士(例如癌症病人、器官移植病人、晚期愛滋病患者、需服藥壓制免疫系統的人士等)接種第三劑疫苗的安排,他們須於接種當天出示醫生證明,才能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四星期至三個月內,接種第三劑疫苗。
 
已接種一劑疫苗的新冠康復人士
——————————————
 
  2019冠狀病毒病康復人士現時只需接種一劑疫苗。由一月一日起,接種一劑疫苗已滿六個月的新冠康復人士,可前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第二劑疫苗。有個別需要(如離港外遊)並已接種第一劑疫苗最少三個月的新冠康復人士,請前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工作人員會視乎個別情況酌情安排提早接種第二劑疫苗。
 
已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的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
————————————————————
 
  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已滿十二個星期的十二至十七歲青少年,可由一月一日上午八時起預約和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他們如有特別需要(例如離港升學)而選擇在第二十一日後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則必須在接種疫苗當日攜同已簽妥的家長同意書,並由家長親自陪同前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接種疫苗。
 
  此外,因應專家建議,由一月一日起,接種復必泰的青少年會被安排於大腿前外側中段部位進行肌肉注射復必泰疫苗,青少年可穿著易於穿除的衣物以便接種。
 
有關接種疫苗建議
————————
 
  在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前請注意,接種新冠疫苗和其他疫苗(包括季節性流感疫苗)之間須相隔最少十四天。接種科興和復必泰疫苗的最低年齡均為十二歲。
 
  未滿十八歲的人士必須在接種疫苗時出示已簽妥的家長同意書(www.covidvaccine.gov.hk/pdf/Consent_Form_for_COVID19_Vaccination_CHI.pdf)。
 
  有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就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的暫擬共識建議,請參閱: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12/23/P2021122300883.htm
 
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