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更新復必泰疫苗接種的暫擬共識建議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聯同行政長官專家顧問團(專家顧問團)進行會議,討論並更新本港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暫擬共識建議。

     會議上,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檢視了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最新情況、有關新冠疫苗對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研究及外地對使用疫苗的建議。因應Omicron變異病毒株在全球的最新情況,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建議仍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應盡快接種疫苗,以預防嚴重疾病和併發症。對於年滿18歲曾接種兩劑復必泰或克爾來福疫苗的人士,專家強烈建議接種復必泰為第三劑疫苗,並於第二劑疫苗六個月後盡快接種;有個別需要的人士(例如離港外遊)亦可提早於第二劑疫苗最少三個月後接種該劑疫苗。然而,專家亦尊重市民對疫苗選擇的個人意願。

     至於懷孕及哺乳的婦女,專家亦建議可跟隨一般成年人的安排,接種包括第三劑在內的信使核糖核酸疫苗。至於曾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人士,則可於接種第一劑疫苗最少六個月後接種一劑復必泰疫苗。

     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再次檢視了今年九月對12至17歲兒童及青少年接種一劑而非兩劑復必泰疫苗的建議。新的科學數據顯示,相對較短的間距時間,延長接種第一劑和第二劑復必泰疫苗的間距時間能產生較佳的免疫反應,並減低出現心肌炎和/或心包炎的風險。面對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出現,聯合科學委員會聯同專家顧問團建議12至17歲人士於接種第一劑復必泰疫苗至少12個星期後應接種第二劑復必泰疫苗,並尤其建議男童及男性青少年可於大腿前外側中段部位進行肌肉注射。

     有關暫擬建議上載於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只備英文版)(www.chp.gov.hk/tc/static/24008.html)。



2021年1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3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