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批出「環保園生物炭生產試驗設施」合約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公布,經過公開招標程序後,「環保園生物炭生產試驗設施」(試驗設施)的設置和營運合約由怡和機器有限公司成功投得。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設立試驗設施的目的是確立使用本地木質廢料轉化成生物炭的技術可行性,研究生物炭的質量及在本地市場的應用成效。該試驗設施將有助為本地木質廢料提供更多資源循環再造的選擇和空間,並為香港處理木質廢料探索更全面和長遠的發展方向。」

  試驗設施運作初期會使用由環保署於二○二一年中投入服務的園林廢物回收中心Y·PARK [林·區]所提供的原材料,經處理後轉化為生物炭。過程包括把所收集和切碎的園林廢物去除雜質,然後利用炭化過程中所產生的熱能進行烘乾程序,最後炭化木料成為不同質量的生物炭,以達致轉廢為材之目的。

  生物炭的特點是可以保存當中的碳分子,一方面有助減碳以實現《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力爭碳中和的願景;另一方面亦可提供多種用途,如土壤改良劑、過濾污染物的濾料、堆肥促進劑及建築物料的添加物等,從而配合實施《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所提出的策略和措施。環保署會適時與各政府部門安排於不同範疇試行應用試驗設施所生產的生物炭。

  試驗設施位於屯門龍門路133號環保園,設計及建造預計需時12個月,並於測試後進入48個月的營運期,每年估計可處理約6 000公噸的本地木質廢料,生產約1 200公噸生物炭。
 
2021年1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