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重訂基期後的港幣匯率指數數列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宣布將會按慣例重訂港幣匯率指數(港匯指數)數列的基期,並於二零二二年一月三日起發布新數列,取代現時公布的數列。

  現時港匯指數數列內各貨幣的權數,是以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零年香港對外商品貿易的模式作為根據。為反映最新情況,相關權數將根據二零一九年至二零二零年香港對外商品貿易的模式更新。現時及重訂基期後數列的權數載於附件。重訂基期後的港匯指數數列將加入澳門元、印尼盾及南非蘭特,共包括以下十八種貨幣:
 
*澳元 *日圓 *南韓圓
*加拿大元 *澳門元 *新加坡元
*人民幣 *馬來西亞元 *南非蘭特
*歐元 *新台幣 *瑞士法郎
*印度盧比 *菲律賓披索 *泰銖
*印尼盾 *英鎊 *美元

  由二零二二年一月三日起,重訂基期後的港匯指數數列(二零二零年一月=100,即採用二零二零年一月每日匯率的平均作為比較基礎)將會取代現時公布的港匯指數數列(二零一零年一月=100)。與現時公布的港匯指數數列相同,除了非交易日(即公眾假期或因颱風等關係銀行沒有辦公)外,重訂基期後的港匯指數數列將按日編製及發布。

  在重訂基期後的港匯指數數列內,追溯至二零二零年一月二日的數字以新權數重新編製,而更早期的數字則按舊數列的變動及兩個數列在一個重疊期的數值計算所得的轉換因子計算出來。

進一步資料

  有關重訂基期後的港匯指數數列的詳細資料載於二零二二年一月號《香港統計月刊》的專題文章內。該刊物將於二零二二年一月中出版,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下載該刊物(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10002&scode=460)。

  查詢有關港匯指數,請與政府統計處貿易資料分析組(一)聯絡(電話:2582 4914)。
 
2021年1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