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新機遇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新機遇論壇致辭全文:
 
楊勇社長(紫荊雜誌社社長)、周向勇董事長(國泰基金總經理兼國泰全球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中主席(香港華菁會主席)、連少冬會長(香港中資基金業協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下午好!今天很高興出席紫荊雜誌社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新機遇論壇,與大家一起就新時代、新征程、新作為—大灣區金融發展新機遇這個重要的課題進行交流。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四五規劃綱要》確立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功能、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等功能,以及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
 
  就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大灣區發展,特區政府一直以來都竭盡所能、多管齊下地推出多項措施,積極以大灣區作為切入點,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也在國際循環裏面擔當「促成者」這個角色,努力把握好大灣區發展的機遇,同時貢獻國家的繁榮發展。
 
  首先,香港會繼續積極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香港現在已經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處理全球75%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今年上半年每天結算量超過1.5萬億元人民幣。在香港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超過8,000億元,佔全球離岸人民幣存款約60%。

  隨着國家經濟體量持續擴大,人民幣在國際貿易、投資和儲備方面的需求估計會大大增加。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將會發揮更關鍵的作用。因應人民幣發展的大趨勢,我們會就提升發行以及交易人民幣證券需求,研究更多不同的具體建議。近月公布的兩大舉措,就是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和債券通的「南向通」,加上我們短期內要推出的「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等措施,都會進一步助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今年10月份,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發行和上市的首隻離岸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也令香港市場的人民幣資金和金融產品更多元化。

  展望未來,我們會循多方向進一步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生態系統的發展,打造好這個離岸人民幣生態系統,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工具和渠道,以及穩妥高效的匯兌,匯率風險和利率風險的管理工具等財資服務,並且會優化相關的市場基建,讓人民幣更好地在離岸市場循環流動,發揮好香港作為「國內境外」的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功能,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為了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資產和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特區政府引入了多項措施,包括引入多元化的基金結構、為在香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利益權提供稅務寬免、同時引入新制度吸引在境外成立的基金搬到香港,並為它們提供資助。
 
  這些政策措施有助鞏固香港作為通往內地和國際這兩個市場的雙向門戶的角色,吸引世界各地的私募基金以香港作為基地,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龐大發展和投資機遇,同時也有利內地企業在傳統的銀行融資以外,可以吸納海外的資本擴展業務。過去一年多,已經有350個這樣的基金在香港成立。
 
  在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方面,剛才提到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以及債券通「南向通」是兩項業界期待已久的新舉措。「跨境理財通」讓大灣區內的內地和港澳合資格的投資者可以投資在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我們往後在這方面還要大力推動,把可以出售的產品內容拓寬,也把投資者的資格再拓寬。在債券通方面,我們打通了「南向通」之後,也為內地的機構投資者提供更便捷、高效和安全的渠道,可以透過香港債券市場投資境外債券,同時也提升香港作為發債平台的吸引力以及提升在香港發行的債券的流動性。
 
  事實上,香港債券市場近年發展非常蓬勃,剛才談到深圳市政府10月份在香港發行了50億人民幣地方債券,是首個內地的地方政府在境外發債;我們特區政府也在今年首次發行用人民幣計價的綠色債券。這些都可以認證香港的債券市場是越來越豐富、越來越活躍。
 
  為了給債券市場創造更有利的發展條件,我在今年中成立了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督導委員會並且擔任主席,以全面檢視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的「生態系統」,進一步激活這個市場的發展。

  至於在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方面,我們已經通過立法會立法為包括巨災債券在內的保險相連證券建立了專屬的規管制度,並且首先推出先導計劃,促成了首宗保險相連證券於今年10月份在香港發行。另外,我們也正在與廣東方面努力跟進香港保險業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售後服務中心的建議,以及爭取通過港珠澳大橋到內地的香港汽車的保險可以進行「等效先認」政策。我們期待這些措施可以盡快落實,以促進保險市場的互聯互通。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同時支持香港打造成為大灣區的綠色金融中心。為配合國家的「3060」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香港作為區內的綠色及可持續金融中心,我們會努力引導國際資金支持國家的經濟向綠色轉型。
 
  為了推動香港綠色債券市場的發展,特區政府今年以來我們已經發行了相等於62.5億美元的綠色債券,發行貨幣包括美元、歐元及人民幣。我們上月首次發行的歐元和人民幣債券,為我們開拓了一群新的投資者基礎,並為區內發行這一類債券的發行人提供重要的參考基礎。剛才談到深圳市政府在這邊發行的50億債券中,其中39億也是綠色債券。我們會推動更多內地地方政府利用香港這個平台作綠色籌融資和認證服務,支持它們綠色項目的建設。
 
  此外,我們也支持香港交易所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關的金融產品開展合作,並會評估把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的碳交易中心的可能性。
 
  各位朋友,剛過去的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標誌着繼香港國安立法實施以及選舉制度完善後,香港已經重回正軌、由亂轉治,現在正步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希望各位朋友繼續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和我們一起合力推動金融市場的蓬勃發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同時貢獻國家的蓬勃發展。
 
  今天是冬至,我祝願大家閤府團圓、平安幸福。最後,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朋友二○二二年身體健康、生意興隆、事事如意。謝謝!
 
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在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新機遇論壇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新機遇論壇。圖示(前排左二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陳茂波、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兼總裁張夏令和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與其他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新機遇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