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明匯智庫五周年慶典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明匯智庫五周年慶典的致辭:

明匯智庫曾智明主席、各位嘉賓:
 
  很高興出席明匯智庫五周年慶典,同時,也慶祝香港邁向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剛剛順利舉行,在座亦有很多位當選立法會議員的朋友,我想借這機會祝賀新當選的立法會議員,你們是實至名歸的。剛成功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之下的重要里程碑。選民選出了為香港、熱愛香港、為國家、有能力、有擔當、有視野的愛國者、愛港者,共同建設一個美好香港的立法會議員。
 
  經歷了二○一九年的「黑暴」,感謝中央果斷出手施展「組合拳」,先制定《香港國安法》,再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開展良政善治的新格局。剛當選的90位立法會議員都是重民生,重發展,重實務的立法會議員。立法會過去的亂局和破壞終於正式落幕,不再上演了。我熱切期待和新一屆立法會通力合作,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創美好的未來。
 
  在我們的選舉剛成功辦好的同時,不出我所料,英、美、加、澳等外國勢力馬上作出罔顧事實、毫無理據的攻擊,肆意抹黑香港完善後的選舉制度。這些國家因為擔心自身的政治利益受到我們的國家和平崛起的影響而抹黑我們的國家,他們對香港《基本法》對市民權利和自由及保障的多方面,包括《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權利和自由等,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避而不談,足以證明他們用心不良。我非常支持中央政府昨天率先發布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先發制人,以歷史事實為本,清楚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根本完全沒有民主可言,而且香港回歸以來實行的民主制度,都是中央政府依照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建立的,而不是來自英國或任何外國的偽善關心。對於這些荒誕的攻擊和抹黑,特區政府絕不會接受,並必定會毫無保留的直斥其非。
 
  明匯智庫關注經濟、社會、民生議題,尤其關切青年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行社會調查和政策研究工作,為政府提供不少真知灼見。我感謝明匯智庫支持政府依法施政,關心香港的未來發展,向政府建言獻策。
 
  明匯智庫着力於青年發展,注重培育青年成為參政、議政、論政的人才。智庫招納了一批青年研究員,參與政策研究工作,又開展「明日新星」青年人才培訓計劃,讓青年身體力行,深入本地社區,並到大灣區城市考察,支持他們在內地大學深造,培養青年議論時政的能力、有國家情懷和國民身分認同,成為愛國愛港的生力軍。
 
  智庫是行動型智庫,把青年工作與大灣區建設緊密聯繫起來,協助港青到大灣區發展,開展學業、就業、創業,促進港青循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明匯創立的「大灣區青年網」,匯聚大灣區發展的資訊,加強香港和大灣區青年的溝通和合作,協助香港青年把握機遇,我予以肯定。
 
  在未來的日子,我相信明匯智庫會繼往開來,繼續出謀獻策,培訓更多青年人才,共同譜寫香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一起開創香港美好的未來。
 
  最後,我恭祝明匯智庫發展蓬勃,再創高峰!今日是冬至,正所謂冬大過年,我希望各位今晚好好享受大家歡聚的時光,團團圓圓,並預祝大家聖誕快樂!多謝大家!



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