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新時代 新征程 新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新機遇」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新時代 新征程 新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新機遇」論壇發表主題演講「灣區金融合作新篇章」的致辭全文:

楊社長(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能夠參與今天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新機遇論壇,亦感謝紫荊雜誌社的邀請,讓我有機會與大家分享我對灣區金融合作新篇章這個題目的一些思考。

  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憑着「一國兩制」、位處國家南大門的地理位置,以及與國際市場高度接軌的監管制度等優勢,發展成今日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時中央果斷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為香港提供雙重保障,讓我們走出過往亂局,回到聚焦社會及經濟發展的正軌上。在剛過去的星期日,我們終於迎來了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意義重大的首場立法會換屆選舉,重構了我們以愛國者組成的立法機構。政治制度與經濟及社會發展的關係密不可分,在政治新局下,我們將迎來良政善治,我對香港未來的經濟及金融發展充滿期盼。在政治新篇章展開的同時,香港也應該以自身優勢,貢獻國家,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

  轉眼間二○二一年已接近尾聲,回顧我們過去於金融發展上的工作,我特別感謝國家在今年初發布《十四五規劃綱要》,一再肯定和支持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為香港未來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大灣區發展勾劃了藍圖,同時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並深化及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高質量建設大灣區。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堅持市場驅動和企業自主選擇,營造以人民幣自由使用為基礎的新型互利合作關係。目前香港是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存款的資金池規模超過8,000億元人民幣,全球約百分之七十五的離岸人民幣支付都通過香港進行。在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項目上,滬深港通北向日均交易金額超過1,200億元人民幣,北向債券通的日均交易金額也近290億元人民幣,參與的機構投資者總數近3 200家。香港未來會用好廣闊的人民幣資金池及活躍的流動性,積極研究在離岸市場提升發行及交易人民幣證券的需求。其中,我們會認真研究允許「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幣計價,也會就有關措施的技術可行性與內地相關部門開展商討。我們同時會仔細研究便利港幣及人民幣股票櫃台間的交易套利活動,以確保雙幣股票價格的均衡及一致性,構建人民幣計價股票在離岸市場的有效定價機制。

  此外,有見內地資本市場發展廣受投資者認可,繼去年十一月公布將上海及深圳交易所納入「核准證券交易所」名單,便利香港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投資內地A股後,我們下一步也將便利強積金投資於內地政府和政策性銀行債券,納入更多內地金融產品以豐富香港強積金的投資選項。

  在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方面,在最近一年多我們大力發展私募基金市場,並在今年完成了私募資金策略的「三步曲」,引入有限合夥制度、為在香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提供稅務寬免、以新制度吸引已在外地成立的基金搬遷來港落戶。這些政策措施有助我們發揮作為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優勢,鞏固香港作為通往內地和國際市場雙向門戶的橋樑角色,吸引世界各地的投資基金在香港落戶,令香港成為首選的基金註冊地,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龐大投資機遇。同時有利於內地企業在傳統的銀行融資渠道以外,吸納國際資本擴展業務,也藉此帶動對香港相關專業服務的需求。 

  另外,香港穩健的金融基建、專業的人才庫以及龐大投資機遇,讓我們成為國際獨有的聚寶盆,為開辦家族辦公室業務提供十分理想的地點。投資推廣署在今年成立了專責團隊,為有興趣來港營辦的家族辦公室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我們也正考慮引入稅務寬減,進一步吸引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自十月十九日正式落地以來,項目達成了有序開通、平穩運行的重要目標。截至十一月二十六日,資金跨境匯劃總額達三億人民幣,三地參與「跨境理財通」的個人投資者共計14 544人。下一步,我們將聯同內地金融監管機構加大市場調研力度,主動收集市場意見及訴求,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研究進一步提高業務便利性,例如逐步放寬額度,擴大可投資產品範圍,放寬地域限制,增加參與機構,完善銷售安排等,推動項目持續健康發展。

  除了剛才提到的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我們也希望在專業服務上與內地及大灣區開展更廣闊的聯通。通過與前海管理局的協同合作,我們希望為香港的專業服務在大灣區開拓更廣闊的市場。大灣區人口超過8 000萬,地區生產總值達1萬6,000多億美元,經濟發展潛力巨大而且生氣蓬勃。目前有14類港澳人才僅須備案即可在前海執業,超過380名港澳專業人士已完成相關執業登記備案。前海管理局、深圳市稅務局、香港稅務學會、澳門稅務學會於今年八月簽訂協議,共同推動落實了涉稅跨境執業工作。以往港澳涉稅專業人士須通過執業資格考試的限制已經取消,並改為執業登記。同時,港澳涉稅專業人士執業天數、合夥人佔比等要求亦已取消,並可與內地稅務師共同擔任股東,發起設立稅務師事務所,日前全國首家深港澳聯營稅務師事務所已正式落戶前海。下一步,我們會致力為更多香港專業服務打開大灣區市場,集中研究便利香港會計專業人士在大灣區提供服務的措施,並爭取在前海先行先試。

  另一方面,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我們正與內地有關當局全力推進一系列措施,協助香港保險業抓緊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優勢。這些措施包括爭取盡快落實香港保險業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售後服務中心,向持有香港保單的港澳和內地居民提供諮詢、理賠及續保等全方位支援。我們一直聯同保險業監管局與內地當局積極商討實施細節,希望取得具體進展。同時,保監局已透過香港保險業聯會向業界持分者收集對售後服務中心營運安排的意見,以便在制訂細節時作出考慮。我們也同時就跨境車輛保險「等效先認」政策與內地當局積極商討,爭取盡快對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行駛的香港車輛的保險,實施「等效先認」政策,從而便利香港車輛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促進大灣區內人員流通。

  金融是促進資金流通的工具,同時我們希望能用好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綠色及可持續金融就是這方面最好的體現。在「30、60」碳達峰及碳中和的重要決策引導下,國家大力發展綠色金融,為金融市場發展打開了新的綠色篇章。《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同時支持香港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而香港近年也將綠色金融發展定位為金融業的增長亮點。我們會推動更多機構透過香港的資本市場作綠色投融資和認證,支持大灣區內地綠色企業和項目的發展。

  此外,特區政府帶頭參與發行綠色債券,先後多輪發行為綠色項目共融資超過72億美元,以改善環境和推動香港的低碳經濟發展。由財庫局和相關機構組成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已成立碳市場專責團隊,評估將發展香港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研究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專責團隊將積極探索國內外的「限額與交易」碳市場及自願性碳市場所帶來的機遇。我們也會支持香港交易所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關金融產品開展合作,以配合國家向綠色經濟轉型的戰略目標。 

  最近我們也在深化粵港澳綠色金融合作的進程上,取得了新的成果。深圳市作為首個內地市政府來港發債,總發行規模50億元人民幣中有39億元為綠色債券。這為更多內地機構來港發行綠色債券作出了很好的領航示範,展示了以香港作為門戶持續引入國際資金推動大灣區綠色發展的優勢。合資格企業可以申請我們推出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在發債支出及外部評審服務方面都可以獲得相應的資助。

  女士們、先生們,香港今天得以走上政治新程、迎來更多新機遇,當中離不開國家堅實支持。我們留意到,在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順利組成後,依然有外國勢力作出罔顧事實、毫無理據的指控,企圖抹黑香港這次選舉。他們不肯接受的事實是,完善選舉制度令「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獲選的立法會議員來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譜,彰顯廣泛代表性及政治包容性。他們分別通過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接選舉產生,保障了均衡參與性。是次選舉中各候選人的良性競爭也反映公平性和競爭性。因此我堅決反對任何來自外部和內部的破壞力量和政治圖謀,任何嘗試干擾香港特區按《基本法》所推展的民主發展肯定不會得逞。

  往後在國家堅實的支持下,我們會繼續充分調動市場的積極要素,促成資本有效配置,為兩地以至整個大灣區的未來增添更多光彩。最後,我再次感謝紫荊雜誌社及國泰全球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與相關機構主辦這次論壇。祝願今天論壇餘下的環節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冬至快樂,未來一年越做越好,生意興隆,謝謝各位! 



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