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聽取《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中鐵路項目的簡介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聽取政府簡介《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發展策略》)中的鐵路項目。
 
  《發展策略》建議五個新鐵路項目,包括:
 
  • 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
  • 連接深圳新皇崗口岸的北環線支線;
  • 探討將東鐵線伸延至深圳羅湖,並於現有羅湖站及上水站之間設置一個新鐵路站(暫名為羅湖南站);
  • 將北環線從古洞站向東伸延,接駁香港羅湖及文錦渡地區以及新界北新市鎮各發展節點;及
  • 探討興建連接尖鼻咀至白泥自動捷運系統的可行性。
 
  上述跨境鐵路項目將會透過港深政府共同成立的「推動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推展。至於本地項目的初步構想,則會因應有關地區土地用途規劃、預期新增的人口及就業數目,以及發展時間表再作詳細探討,務求以最有效方式滿足當區居民及就業人士的交通需要。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歡迎《發展策略》中所建議的新鐵路項目,並支持政府積極有序地推展。這些項目的落實能加強北部都會區的交通聯繫,同時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幫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