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強烈反駁四國外長及美國國務卿的聯合聲明
***********************
  ​對於澳洲、加拿大、新西蘭和英國外長及美國國務卿就十二月十九日在香港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發表聯合聲明,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說:
   
  「我們堅決反對該五個國家作出罔顧事實、毫無理據的指控,企圖抹黑香港的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經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後的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成功舉行。
   
  完善選舉制度令『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確保立法會議員均為愛國愛港及以國家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依歸的人士。在此基礎上,選出來的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來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譜,其多元性彰顯經完善的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及政治包容性。他們分別通過選舉委員會選舉、功能團體選舉、分區直接選舉產生,平衡了香港的整體利益、界別利益和地區利益,立法會選舉保障了均衡參與性。此外,是次選舉的各候選人的良性競爭亦反映新選舉制度的公平性和競爭性。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及《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維護下,香港的民主發展會按《基本法》有序依法推進。任何來自外部和內部的破壞力量和政治圖謀,嘗試干擾香港特區按《基本法》所推展的民主發展都不會得逞。 」
   
  「自《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得以由亂轉治。《香港國安法》確保香港特區能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市民繼續依法享有《基本法》下的權利和自由。《香港國安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而《香港國安法》規定的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定義嚴謹,奉公守法的人士不會誤墮法網。」
   
  「特區政府強調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的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其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
 
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9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