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智慧鄉郊研討會暨「溫情科技 智慧鄉郊」展覽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出席智慧鄉郊研討會暨「溫情科技 智慧鄉郊」展覽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邱博士(新界鄉議局智慧鄉郊工作小組召集人邱榮光博士)、文君(新界鄉議局智慧鄉郊工作小組副召集人劉文君)、Victor(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各位鄉議局的好朋友、各位講者: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智慧鄉郊研討會暨「溫情科技 智慧鄉郊」展覽開幕禮。這個題目很有意思:「溫情科技 智慧鄉郊」。其實科技的而且確讓人感覺有點冷冰冰,但透過大家如何善用科技,真的落到實處,可以幫助身邊的人,這個就是一個「溫情科技」,可以令科技帶來一些溫情。這個我要跟邱博士學習,以後一定要記着,科技要帶有溫情,從而可以觸動人心,改善市民的生活。今天亦要恭喜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先生當選新一屆立法會議員,繼續在立法會為香港市民服務,期望透過劉主席在議會的工作,鄉議局繼續發揮鄉事的力量,一起建設好香港。
   
  今天再次來到鄉議局大樓,我覺得別有一番意義,因為這裏就是智慧鄉村先導計劃構思誕生的地方。記得在去年六月份左右,我新上任成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與一群同事來到這座大樓,與劉主席、邱博士及很多鄉議局的好朋友見面,看看如何可以為鄉郊居民做一些事情,透過科技改善他們的生活。很感謝大家給予很多很好的提議,我們可以說是一拍即合。因為在過程中,我們覺得可以透過科技幫助鄉郊居民很有意義,這個也是我們推動科技的初心。如何能夠透過科技,令香港市民,特別是有需要的市民的生活可以得到改善,我們一定會繼續積極努力去推動,令香港這個大家庭可以更加美好。
   
  該次會議後,非常多謝林總監,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同事馬上跟進,並在過去多個月,已於24個鄉村處所安裝Wi-Fi熱點,未來我們仍會繼續擴大相關安排。有了Wi-Fi,正如剛才邱博士說,我們可以利用好資訊科技提供不同的服務,例如一些自然災害威脅,像剛才所說的山火監測或鄉郊狹窄路面車流管理等,可以以科技幫忙。另外,剛才邱博士亦有提及的遙距醫療,這個我亦不再多說,因為剛才邱博士已做了一個非常清楚的解說,如何透過科技可以幫助一群鄉郊的朋友更容易得到醫療服務。行政長官在去年公布的《施政報告》亦提及有關工作,而創科局在去年十二月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亦清楚加入了智慧鄉村先導計劃這個建議。
   
  今年三月,政府正式成立了智慧鄉村先導計劃跨部門工作小組,團結所有相關部門的力量,今日亦有環保署的同事Stephen(環境保護署鄉郊保育辦公室總監鄧文彬教授)一起參與。我期望透過不同部門以及科研機構,Simon,即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行政總裁一起協助。我期望透過官產學研的合作,令到香港智慧城市,包括智慧鄉村可以做得更好。
   
  昨天,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後的第一場立法會選舉,已順利、有序圓滿結束,並成功選出具廣泛代表性的新一屆立法會,為香港帶來新氣象。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今早國務院剛發表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清楚指出剛剛結束的香港立法會選舉是落實新選舉制度的一次非常成功的實踐,是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具有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重要里程碑。我期望與新一屆立法會的議員有良性互動,為推動香港創科發展、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一起作出貢獻。
   
  明天是冬至,雖然有風球,亦有點冷,但冬至日是家庭團聚的日子,我在此預祝大家冬至團圓喜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多謝大家!



2021年1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