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新增七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及五宗新增Omicron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十二月二十日零時零分,中心正調查七宗新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至今本港個案累計12 534宗(包括12 533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

  新增個案均為輸入個案,當中六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感染,其餘一宗的病毒量不足以進行變異病毒株檢測。個案涉及五男兩女,年齡介乎18至78歲。三人由加強監測A組指明地區(高風險)抵港,另外四人由A組指明地區(高風險)抵港。四人於抵港時在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待行」的檢測結果呈陽性,兩人於檢疫期間確診,其餘一人於香港國際機場禁區內等候轉機期間的檢測結果呈陽性。

  上述個案中,個案12535涉及一名22歲男病人,居於青衣青衣路1號藍澄灣1座。他於十二月七日前往波蘭,同日離港前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呈陰性。他從波蘭和德國經卡塔爾乘搭航班QR818於十二月十八日抵港,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抽取樣本進行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病人沒有病徵,Ct值大於30,並確認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為審慎起見,他於潛伏期在港曾居住和到訪的地點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任何於指定期間曾身處相關指明地方內的人士,須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或之前接受強制檢測。

  過去十四天(十二月六日至十九日)累計報告65宗個案,全屬輸入個案。

  此外,中心匯報十二月十八日及十二月十九日公布五宗輸入個案(12522、12523、12524、12526及12527)的調查進展,涉及四女一男,年齡介乎26至77歲。根據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的全基因組測序分析結果,確認五宗個案均帶有需要關注的變異病毒株Omicron。兩宗於抵港時在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測待行」的檢測確診,三宗在檢疫期間確診。

  連同上述五宗個案,香港至今共錄得19宗涉及Omicron的個案。

  另外,由於國泰航空營運於十二月十九日由美國紐約飛抵香港的航班(CX845)有三名乘客經抵港檢測而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衞生署遂引用《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禁止國泰航空營運的客機在十二月二十日至一月二日期間從紐約着陸香港。

  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跟進確診個案的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的工作。就個案詳情及接觸者追蹤資料,請參閱附件或「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

  ​中心發言人強調:「全球疫情仍然非常嚴峻,涉及傳染性更高的變異病毒株個案不斷上升,並有一些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受感染的報告。中心強烈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尤其是《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第599H章)下的高風險指明地區。」
 
2021年1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7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