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歡迎《「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
*************************
  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十二月二十日)發布《「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白皮書》),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以下聲明:

  我十分歡迎中央政府今日發布《「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詳細及有系統地回顧總結香港民主發展的歷程,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下沒有民主可言,反而是回歸祖國後,由中央政府根據《基本法》相關規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的民主向前發展。《白皮書》亦概述特區政府在中央大力支持下,先後三次努力推進特區的民主發展,但其中兩次都被立法會中自稱「民主派」的議員反對而無法實現。這些都是鐵一般的事實,不容抵賴。

  從《白皮書》的回顧,我們清楚看到自回歸以來,反中亂港勢力不但阻撓特區民主發展,更時常別有用心地散播歪理,破壞特區和中央關係,甚至以「爭取民主」為名,觸碰國家安全底線、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及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活動,對特區繁榮穩定以至國家安全構成極大風險。《白皮書》的發布,為中央及特區政府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所進行的工作,提供了堅實的理據。

  正如《白皮書》指出,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皆準的民主標準,也不存在唯我獨尊的民主模式。一些奉行西方民主的國家,社會內存在種種問題,卻妄圖將自身標準強加於其他國家,顯示其霸道及傲慢。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自回歸後被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特區的民主發展必須符合《憲法》和《基本法》下的特區憲制秩序以及「一國兩制」方針,並要符合香港實際情況。事實上,《基本法》已規定了香港特區民主制度的主要內容及未來路徑和原則,以及最終達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雙普選」的目標。多年來,香港的民主進程不幸地被反中亂港分子錯誤引導至偏離了《基本法》規定,並為社會帶來極大政治紛爭,窒礙了經濟民生發展。

  中央政府在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下第一場立法會換屆選舉圓滿舉行後發布《白皮書》,是對香港民主發展的重要問題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不容外力詆毁,有先發制人的效果。事實上,第七屆立法會順利通過選舉產生,彰顯了新選舉制度的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和公平競爭性,是對特區民主制度的優化提升。特區政府全力支持《白皮書》,並會配合中央對任何批評是次立法會選舉的謬誤予以最強力的反駁。

  中央政府在《白皮書》中強調將繼續按照《憲法》、《基本法》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有關決定,不斷發展和完善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並與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人士共同為最終實現行政長官和全部立法會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而努力,我們對此感到十分鼓舞。我鼓勵市民,特別是年輕一代及學生,仔細閱讀《白皮書》,加強對香港特區民主發展的正確理解。只要市民加深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尊重特區憲制秩序,自覺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特區的民主必定會繼續穩步向前發展。
 
2021年1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