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第二十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網上分享會暨頒獎典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二十日)下午為職業安全健康局與勞工處主辦的第二十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獎(職安健大奬)網上分享會暨頒獎典禮主禮的致辭全文:

陳海壽主席(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在現場及透過網上參與的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今日很高興出席由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及勞工處聯同15個其他政府部門、機構、商會及工會合辦的第二十屆香港職業安全健康大奬分享會暨頒獎典禮。

  這個一年一度的大型推廣活動自二○○一年推出以來,一直深得業界團體及各行業的支持及參與。雖然面對疫情的挑戰,但大會今屆仍接獲210間機構提交共472個參賽項目,突破了去年紀錄,成績令人鼓舞。大會更特意在今屆增設同心.同行職安健大獎,表揚在過去20年一直積極參與職安健大奬並屢獲佳績的機構,藉此嘉許這些機構多年來對職安健的重視。

  回顧過去10年,職業傷亡個案數目由二○一一年的40 578宗下降33.1%至二○二○年的27 127宗;同期的千人傷亡率亦由14.6下降至9.3。儘管本港的職安健表現持續得到改善,致命工業意外近年一直徘徊在每年大約20宗左右,未見有下降趨勢。截至今年十一月,本港發生了21宗致命工業意外,情況令人憂慮。

  勞工處非常關注僱員的職安健。處方一直透過巡查執法、宣傳推廣及教育培訓等工作,提升各行業的職安健表現,防止意外發生。根據現行的職安健法例,僱主有責任制定安全施工方案、提供及維持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等,確保僱員在工作時的職安健;而僱員亦有責任於工作時確保自己及其他人的職安健,例如要遵從僱主制定的安全施工方案,以及正確使用由僱主提供的個人防護裝備等。

  工友們在工作時,切勿掉以輕心,忽略施工風險。上月接連發生了多宗建造業致命工業意外,導致三名分別進行污水井內的維修工程、樓宇拆卸工程及懸空式棚架搭建工程的工友遭遇意外。這些致命意外其實可以避免,只要承建商及僱主在開工前妥善評估工作的危害、制訂安全施工方案及落實執行合適的安全措施及程序,便可挽回三條寶貴生命。我呼籲僱主及僱員工作時必須採取所需安全措施,切勿貪一時方便而罔顧工作安全。為預防意外發生,勞工處除了巡查執法之外,亦加強了推廣工作,宣傳高處及離地工作安全信息。

  「工作安全,人人有責」,我非常欣喜得知職安局在職安健大奬踏入第20個年頭的重要里程碑,邀請擁有相同理念、對職安健有承擔的機構成為職安局的首批策略夥伴(註),一同實踐「安健文化.人人有責」的職安精神,把職安健文化推廣到社會各個階層。

  最後,我再次衷心祝賀各得獎機構,並感謝各個參與這次比賽的機構。期望各位能繼續攜手向前,令各行業邁向更安全及更健康的未來。

  再過幾日便是聖誕佳節,我在此預祝大家聖誕及新年快樂,家庭幸福,身心康泰。多謝各位。

註:截至二○二一年十二月十六日,共有以下10間機構接受邀請: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香港電燈有限公司、香港機場管理局、香港賽馬會、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有利集團及信興集團。
 
2021年12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