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呼籲選民今日在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今日(十二月十九日)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呼籲登記選民行使公民權利踴躍投票。
 
  馮驊法官今早巡視設於賽馬會官立中學的投票站後,提醒選民須帶備香港身份證正本,到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
 
  他說:「根據法例,只有在二○二一年的正式選民登記冊上的已登記選民,才可以在今次立法會選舉中投票。如果選民未收到投票通知卡,可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查閱自己是否已登記選民,以及被編配的投票站,或者致電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查詢。要留意的是,選民只可在獲編配的投票站投票,而他們在是次選舉獲編配的投票站可能與以往不同,所以他們應該仔細閱讀投票通知卡上的投票站名稱和地址。」
 
  「是次選舉是首次大規模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選民須在發票櫃枱出示香港身份證及按工作人員指示短暫拉開口罩,工作人員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平板電腦的鏡頭掃描選民的身份證,然後發出選票。有關選民可在發票過程中從發票櫃枱上的平板電腦看到並核對其姓名、部分身份證號碼和獲發的選票種類。」
 
  「由於原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已被刪除,所以絕大部分已登記選民在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只有地方選區一票,即只會獲發一張所屬地方選區的選票,與過往『一人兩票』的情況不同。」
 
  一如過往的選舉安排,選民可以在同一個投票站投下他們有資格投的所有選票。地方選區方面,選民必須用投票站提供的印章,在投票間於所選擇的候選人相對的圓圈內蓋上一個「剔」號,然後將選票正面向下,放入藍色投票箱。至於功能界別,個人選民/團體選民的獲授權代表填劃好選票後,需將選票正面向下放入紅色投票箱。
 
  選舉委員會界別選民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投票站,投下他們有資格投的所有選票。選舉委員會界別選民要用投票站提供的黑色筆,在選舉委員會界別選票上填滿所選擇候選人姓名旁邊的橢圓圈。他說:「我們鼓勵這界別選民使用設於投票站的光學標記閱讀機,檢查選票上所選取的候選人是否40名,確認所選取的候選人數目準確後,才將選票放入由投票站提供的封套,再將載有選票的封套放入白色投票箱。我必須強調,光學標記閱讀機不會記錄或點算選票上的選擇。
 
  所有投票站均備有由選舉事務處印製的候選人簡介,供選民參考。
 
  「另一方面,投票站亦會設立兩條隊伍:一條特別隊伍供年滿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及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的人士;另一條隊伍則供其他選民使用。投票站主任會靈活調配發票櫃枱,以縮短整體輪候時間。」
  
  為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投票站實施多項防疫措施,包括所有投票站工作人員必須戴上外科口罩,有發燒徵狀的工作人員不可執行選舉職務;進入投票站前,候選人、代理人及選民都必須戴上自備口罩、使用消毒潔手液清潔雙手,並量度體溫;有發燒徵狀的選民會被安排到特別投票間投票,特別投票間每次使用後,工作人員會進行消毒。選民應保持適當社交距離。
 
  馮驊法官表示:「我們希望能在投票權和防疫之間取得平衡,因此不會要求選民在進入投票站投票時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或其他替代措施。投票站所在的建築物會有告示,提醒選民如進入相關建築物只是前往投票,便無須使用『安心出行』。」
 
  今次選舉所有地方選區及選舉界別都需要進行投票,有153名候選人競逐90個議席。全港約630個一般投票站、不多於24個專用投票站、設於香園圍、羅湖及落馬洲支線三個邊境管制站的投票站,以及設於竹篙灣檢疫中心的投票站,今日開放予約447萬名登記選民投票。一般投票站及設於警署的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由上午八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基於保安理由,設於懲教院所內的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
 
  截至下午二時三十分,共有745 212名選民已投票,累積投票率為16.66%。

  投票結束後,除了小投票站、專用投票站、選舉委員會界別投票站及設於竹篙灣檢疫中心的投票站外,所有其他投票站均指定為點票站,以供點算地方選區選票。所有功能界別及選舉委員會界別的票箱則會被運送到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中央點票站,以點算選票。
 
  所有選舉結果都會在中央點票站內的新聞中心宣布,公眾人士可以在新聞中心的公眾人士區域觀看點算選票過程。因應在場人士要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今次公眾席有約470個座位,選舉事務處將於今日晚上九時四十五分開始,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安排公眾人士入場,額滿即止。為方便控制入場人數,進場公眾人士必須佩戴大會提供的手帶以作識別。中央點票站亦會實施防疫措施,包括所有人必須戴上口罩,用消毒潔手液清潔雙手及量度體溫。
 
  「由於觀看點票人士一般會較長時間停留在點票站內,因此,除獲豁免人士(即十二歲以下和六十五歲或以上的人士,以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人士)外,所有進入點票站、中央點票站及其新聞中心的候選人、代理人及觀看點票過程的公眾人士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獲豁免人士在進入點票站時則必須將其姓名、身分證明文件首四位數字或字母、聯絡電話、到訪日期和時間記錄在登記表格。」
 
  選管會委員陸貽信資深大律師和石丹理教授今日分別巡視選票分流站及專用投票站,視察選舉活動。
 
  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將運作至晚上十一時,回答有關是次選舉的查詢。投訴熱線(2827 7251)亦將運作至晚上十一時,處理有關違反選舉規例或選舉活動指引的投訴。
 
  每小時投票人數及選舉結果會上載到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



2021年12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