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立法會選舉投票後會見傳媒談話內容(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早上在羅便臣道2號高主教書院投票站為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早晨。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是立法會的換屆選舉,亦是完善了特區選舉制度後首場立法會選舉,意義非常重大。剛才我與我丈夫來到所屬選區的投票站投下我們的一票,既是履行我們的公民責任、行使我們的選舉權,更加重要的是為完善選舉制度和為香港的未來投下信心的一票。我在這裏呼籲所有已經登記的選民今日前往投票,各投票站的開放時間將會到晚上十時三十分。
 
  今次亦有一些方便選民的安排,選民可以在網上看到自己所屬投票站即時的輪候情況,如果太多人正在輪候的話,可以選擇在稍後時間才前往投票。如果是長者、孕婦或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到達所屬投票站後可以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作出特別的排隊安排,我們一般稱為「關愛隊」,希望能夠令他們無需輪候太久。在派票方面,亦是為了減少輪候時間,我們的派票枱增加一倍多,同時亦用了電子選民登記冊。今早我們知道在八時三十分,所有630個投票站都順利開始運作,沒有出現任何特別情況。
 
  今日各公共運輸交通公司提供免費服務,據運輸署告訴我這亦是一切順利。我希望今日我們會看到令人振奮的投票情況。今日這場選舉動員了很多人,大家都知道,在投票站和點票站,我們動員接近40 000名公務員同事和公職人員;不是直接做選務工作、負責維持秩序和治安等方面的同事亦有10 000多人。在此我可以保證我們所有同事均會緊守崗位辦好這次選舉,希望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既是一場公平、公開、公正、廉潔的選舉,亦有一個高效和具人性化的選舉事務安排。作為行政長官,我非常熱切期待在明年一月一日第七屆立法會就任後,與90位議員衷誠合作,為香港開創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記者:特首,你好。今天的選舉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之後首次立法會選舉,意義重大。請問新的選制,是否具有廣泛的參與性、政治包容性和適合性,未來新的立法會議員選出後將如何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行政長官:過去兩年多,香港經歷了非常嚴峻的挑戰,在中央兩大舉措,即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後,我們可以說是回到「一國兩制」正確的軌道。我們看到香港的政治情況比較平穩,但是要做到「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能長治久安,還是需要行政、立法互動和緊密合作。完善選舉制度正如你所說是確保「愛國者治港」,153位候選人都經過了資格審查委員會,都能達到「愛國者治港」的標準,所以他們進入立法會後,我相信能跟行政機關互動。他們可以有不同的聲音、有不同的看法,但是目標還是一致,就是確保「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讓我們有更好的基礎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改善香港的民生。
 
  在過去差不多一個半月,我們看到選舉的活動展現出這153個候選人是來自不同背景,他們的年紀、職業、專業以至立場都非常廣泛,完全能達致我們完善選舉制度不是搞「清一色」的要求。他們進入了立法會看來也是會有很多不同的聲音,但這個沒問題,行政機關是很願意聆聽議員不同的聲音,目標是把我們的施政做好,為香港的市民做實事。
 
記者:林太,想問問你剛才也談到對今次選舉的期望都比較熱切,你對今次立法會選舉的投票率有甚麼看法?以及想問問盧文端說「建制全勝就是輸」,你又會有甚麼看法?
 
行政長官:我不會評論人家的看法。我剛才已說過,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意義和重要性,在於它是我們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之後,可以說是一場最廣泛,亦牽涉最多選民、最多候選人的選舉,特區政府必定要確保這場選舉能達致「愛國者治港」。第二方面,一如以往,所有香港的公共選舉也要公平、公開、公正、廉潔、誠實,但因為過往的投票出現了一些並不太有效率的情況,所以我們要求今次的選舉能夠做到高效、比較人性化的安排。第三,除了看選舉結果,我們也很重視選舉的過程。在選舉過程中,我與我的官員和其他同事也不斷地向社會解釋這一次選舉的理據、它的目的和它對香港所帶來的好處。我認為這些因素亦是值得社會重視。
 
記者:行政長官您好,您剛才也說到早上就和丈夫來投票了,可以分享一下您投票體驗和感受嗎?另外就是立法會換屆選舉對香港未來的意義和作用是甚麼?

行政長官:我是真的深有感受,因為兩年多前,我跟我丈夫也是來到這個投票站,那是二○一九年的十一月,當時也是一場選舉,但是當時香港的社會情況是怎樣?是「黑暴」亂象,每個人踏入投票站,還要擔心他的人身安全,在選舉的過程中,很多建制派候選人的辦事處、選舉資料,都被大量破壞,這不是一場香港願見的選舉,這不是一場民主的選舉。但是今天我看到投票的秩序很好,我們都很放心來投下我們的一票,希望為香港未來長治久安奠下更好基礎,這就是我的感受。另外,我相信未來新的立法會來自三個板塊的90位議員,應該更以香港的利益為依歸,他們來自不同的背景,非常有廣泛代表性,也有不同的專業、不同階層的代表,我作為行政長官,可以承諾在第七屆立法會上任後,我跟我的同事一定會跟立法會議員充分合作,聆聽他們的意見,讓我們的施政能更反映民意,也為香港帶來一個更好的未來。
 
記者:林太,早前曾經說過投票率低或許是因為政府做得好,但田飛龍(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亦有說過投票率重要,其實你認為投票率是否重要?是否仍然堅持認為投票率低或許是因為政府做得好的說法?還有,你期望今日投票率會是怎樣?
 
行政長官:我再說一次,特區政府對於每一場選舉並沒有一個投票率的目標,但當然我們希望辦一場有競爭的選舉,一場公平、公正的選舉,亦是對香港未來至為重要的選舉,每一個已登記的選民應該行使他的選民權利,履行他作為一個公民的責任,這是特區政府的看法。
 
  多謝你提到我早前在訪問中曾說過的事,但如果你有留意,當時是問我作為行政長官會否擔心投票率低,正如我剛才解釋,我不會擔心,因為投票率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政治、社會、經濟環境;其中有一個說法──我希望大家看看逐字紀錄──是指投票率與投票進行時政府的管治和政府行為也有一些關係,僅此而已,大家不需要過份解讀。
 
  這場選舉,我認為最重要是因為它是我們完善選舉後的第一場立法會選舉,而大家也知道,經歷了兩年多的挑戰,特別是二○一九年的「黑暴」事件,亦加上接近兩年的新冠疫情,為香港帶來很多經濟上的嚴峻挑戰,我感覺得到香港市民熱切期盼經濟早日能復蘇,亦希望未來的立法會能夠監督政府做好民生工作,這才是這次選舉的重點。確保「愛國者治港」方面,因為我們在法律設計上已有資格審查委員會,所以今天大家可以放心投票,選出你心儀的議員,因為他們都是可以滿足「愛國者治港」。
 
  說到法律,我在此也要提出,這次修訂選舉法例有兩個新重點,任何人如果阻礙一名選民去投票──因為今天是投票日──或公開做一些煽惑選民不投票或投一些無效票的行為,也是違反法律,所有執法部門均會依法處置這些事,特別是廉政公署(廉署)。廉政公署早前已經拘捕了一些人士,亦發出一些通緝令,今天廉署亦會傾巢而出,有900位廉署同事將會不斷巡視投票站,如果看到有任何違法行為,我們一定會嚴肅追究。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12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