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立法會選舉投票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早(十二月十九日)在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大家好,剛才我進入票站投票,過程非常順利,亦看到很多同事緊守崗位,將投票安排和程序希望能夠做到最妥善。我都在此呼籲,所有合資格的選民今日出來投票,今日的投票時間會到晚上十時三十分。今次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第一場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所以是非常重要,最重要的是中央政府透過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確立「愛國者治港」原則,都是希望香港能夠回復穩定,能夠在我們的政治體制裏,可以理性、有效地運作,一齊朝着同一個目標,就是希望能夠有一個穩定的環境,可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我們的社會更加和平、理性。每人出來投一票,除了盡公民責任,行使公民權利外,更有深一重的意義,這意義就是能夠讓完善選舉制度,一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一個制度能夠可以順利運作,以至能夠選到進入政治體制內的議員,符合愛國者原則,亦是有心有力,一同建設香港。

記者:局長,今次雖然加派了公務員人手,但有沒有信心點票時間可以縮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知道選舉事務處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他們的統籌和推動,亦有選舉管理委員會、法定機構督導下,大家都盡非常大的努力,亦提出很多改善的方法,亦有很多部署,所以希望今日的投票過程是順利,在點票的過程都能夠可以有效率。大家都想早點知道結果,所以我相信同事一定會非常努力地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市民覺得這個新選舉制度令到候選人的背景變得單一,然後影響到選舉的認受性,你如何看?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想我們應看事實。今次選舉所有的候選人,首先第一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這是基本前提,亦是很合理的,因為進入特區政治體制內的人員包括立法會議員當然要符合這個原則。除此之外,我們看到今次的候選人,無論在地區選舉、功能組別界別或選舉委員會界別,候選人來自的背景、專業、階層都是多元化的,這是看事實。在過程當中,看見他們所提出的政綱,都是朝着一個目標,都是希望能夠處理香港一些問題,特別是一些深層次的問題。總的來說,希望可以善用香港本身的優勢,在「一國兩制」之下獨特的優勢,可以真的扎扎實實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改善市民的生活、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才能夠讓香港和國家有更大更好的發展。我相信這是我們每一位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我想這方面的事實放在面前是很清楚的。

記者:網上有一個實時看到輪候時間系統,今早故障,會否影響到人手點算方面?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我了解今早所有票站都順利開始,一路以來投票程序安排各樣都是順利。我相信有關同事在今日整日的投票過程當中,總會遇到各樣的問題。我相信他們一定會按情況努力處理,靈活應變,亦希望大家一齊配合,共同把選舉工作做好,盡快知道今次選舉的結果。多謝大家。
 
2021年12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