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早上在上碧瑤灣遊樂場為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是十二月十九日,我剛剛已投票,我在這裏特別呼籲合資格的選民,不論你是投地區選舉,或是功能組別選舉,都希望大家盡早到所屬的票站投票。今次是完善了選舉制度後第一次立法會選舉的投票,這對我們政府的施政其實亦非常重要,所以我呼籲各位合資格的選民盡快出來投票,選賢與能,令到我們新的立法會可以一直貢獻,亦與政府合作得更加暢順。

記者︰剛才投票過程是否順利?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非常順利,其實很快。由於現在時間仍然尚早,整個票站不是太多人,亦有安排兩條隊的,一是普通市民,另一是「關愛隊」,我見到一些長者在「關愛隊」,都是比較便捷。

記者︰疫情下票站投票的方法感覺上跟過往有沒有甚麼不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是戴口罩,亦有酒精搓手液,在社交距離和整個流程上,都有針對疫情和感染控制的措施。我相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我們相關衞生單位在準備的過程都很嚴謹。

記者︰想問最近都見到有新的確診個案,是否擔心會社區傳播?我們見到確診都有一些機組人員,會否考慮收緊豁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雖然香港的疫情已經緩和,但全世界的疫情是受到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肆虐,很多地方都爆發,有些地方Omicron(個案)的數目是不斷增加,所以我們一定要嚴陣以待。在嚴陣以待的情況下,當然「外防輸入」是最重要,但「內防擴散」亦重要。因為不論在未上機前、在機場,我們是閉環式管理,甚至在檢疫中心內我們有多次的檢測。如果是A+的地區組別(即「加強監測A組地區」),首七日更加要在檢疫中心每日做測試,目的都是希望能夠及早發現,以及及早堵截這些個案進入社區。在「內防擴散」上,如果我們一旦發現個案,我們會立刻封區、做強制檢測、任何個案曾經到訪的地方我們都強制檢測,而強制檢測我們會多次地做、重覆地做,務求萬一有個案,都可以堵截。接下來我們會對這兩方面繼續嚴謹處理。當然我們亦會一直監察着全球的疫情,然後適時調整整體的機制。但最重要的是,我亦在這裏呼籲市民,因為多項研究現時已顯示,Omicron對於現時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人士,可能會有一些中和抗體的降低,所以都需要盡快接種第三針。行政長官較早前亦已宣布,我們有足夠的疫苗可供大家接種第三針。所以請大家,尤其是長者和比較高風險的人士──長期病患者和免疫力低人士,如果未接種第一針,就盡快接種第一針;如果未接種第三針,但已接種了兩針,而時間又恰當的話,就盡快接種第三針。有研究顯示,接種第三針,即是加強劑,其實對Omicron的保護是有效的。

記者︰機組人員免檢疫的安排會否就着這個情況而有些調整?他們到街上買食物,這會否是一個漏洞?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次這個個案是涉及貨機的一些本地機組人員。在運作上,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和航空公司都有不斷商討一些嚴謹的措施,以令到這些機組人員可以把有機會帶來的風險減到最低。今次個案其實運房局已跟航空公司一直聯繫,亦有調查整體的情況,務求不要再有類似個案發生。謝謝。
 
2021年12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