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綠色科研基金再批出六個項目
***************

  低碳綠色科研基金秘書處今日(十二月十七日)表示,基金在首輪申請中再批出六個項目,涉及金額約三千萬元,以推動香港減碳和加強環境保護,助香港邁向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連同早前公布獲批資助的八個項目,基金在首輪申請共批出14個來自本地大學和私營企業的項目,涉及總金額接近七千萬元。基金即日起接受第二輪申請,截止日期為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五日。

  基金於首輪申請共接獲逾190份申請,最新一輪獲批的六個科研項目涵蓋多個範疇,包括開發有關新能源的技術、推動交通工具電動化、智慧廢物管理,以及實時空氣質素監測:

*新能源技術:開發氫氣儲存和釋放技術,利用穩定的固態材料儲存氫氣,以提高運輸和儲存氫氣的安全性,減低潛在風險;研發高性能長壽命氫燃料電池,可廣泛應用於電動車,促進燃料電池的大規模應用,有助推動電動車普及化和低碳轉型。
 
*推動交通工具電動化:開發控制電力質量及電網穩定性的技術,通過儲存由光伏發電系統所產生的電力,配合軟件分析充電站的使用情況,提高電網的穩定性及可靠性,支持電動車普及化;利用退役電動車電池,研發成可儲能的智能功率調節器,控制和提升電力質量及電網穩定性,改善電動車充電基礎配備,並推動退役電動車電池的二次應用,以達致減廢減碳的目標。

*智慧廢物管理:利用人工智能技術開發智能垃圾袋評估系統,配合定位系統數據分析以優化廢物管理流程,協助有效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

*實時空氣質素監測:開發低成本便攜式傳感器,以實時監測香港空氣中幾種最常見主要導致臭氧形成的空氣污染物的濃度。有關傳感器的開發有助尋找形成臭氧的源頭。

  獲批的六個科研項目的名單載於附件,有關詳情已上載至基金網頁(www.gtf.gov.hk/tc/project_information/approved_projects.html)。這些項目相信有助推動綠色科技在新能源的應用、綠色運輸、廢物管理及空氣質素等不同範疇的研發及應用,加速香港低碳轉型,有助香港邁向碳中和。政府在二○二○年成立二億元的基金,為相關科研項目提供更充裕和對焦的資助,以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基金將今日起至二○二二年二月二十五日接受第二輪申請,屬於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及全民減廢四個範疇的項目會獲優先考慮,歡迎本地公營科研機構和研發中心,以及私營科研機構申請,發展切合香港環境和市場需要的低碳綠色科技。基金秘書處將於二○二二年一月十七日舉辦網上研討會,介紹基金的申請程序和優先研究主題。有關申請的詳情可瀏覽基金網頁(www.gtf.gov.hk)。



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