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零年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統計數字
*******************
  政府統計處(統計處)今日(十二月十七日)發布於二零一九年八月至二零二零年十二月進行的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統計調查的詳細結果。
 
  在二零二零年,約有534 200名居住於院舍及住戶內的殘疾人士,佔全港人口的7.1%。這些殘疾人士有一項或多於一項以下的殘疾類別:(一)身體活動能力受限制;(二)視覺有困難;(三)聽覺有困難;(四)溝通能力有困難;(五)精神病/情緒病;(六)自閉症譜系障礙;(七)特殊學習困難;及(八)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由於所採用的殘疾定義已因應搜集殘疾統計數字的最新國際發展而作出更新,這次調查的結果不能與過往的結果作直接比較。
 
  上述統計調查亦有搜集有關居住於院舍及住戶的智障人士的資料。然而,根據統計調查結果得出的居住於住戶的智障人士數目有明顯低估的情況。根據統計處基於不同相關數據來源的粗略統計評估,二零二零年全港智障人士的總數可能為77 000人至90 000人。
 
  統計調查結果亦顯示,約有1 799 100人需要長期(即持續最少6個月的時間)接受藥物治療、覆診或打針服藥以治療某種(或多於一種)疾病。這些長期病患者佔二零二零年全港人口24.1%,而二零一三年則佔19.2%。
 
  上述統計調查的詳細結果、概念、定義及統計方法已列載在《第63號專題報告書》。除了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的人口及社會經濟概況,報告書亦載有這些人士的照顧者、交通安排及資訊科技運用情況的資料。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C0000055&scode=380)下載報告書。
 
  有關統計調查結果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社會統計科特別職務組聯絡(電話:2887 5245或電子郵遞:disurvey@censtatd.gov.hk)。
 
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