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表A330-343客機空中關閉發動機事故調查報告
********************************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就二○一八年二月一日在香港國際機場發生的一宗空中關閉發動機事故,發表調查報告第4/2021號。涉事飛機為空中巴士A330-343客機(登記標誌B-HLN),由國泰航空有限公司營運。
   
  當晚約九時,客機從香港國際機場起飛後不久,電子中央飛機監測器發出1 號發動機失速警告信息並帶有可聽見的喘震聲、中壓旋轉系統和高壓旋轉系統的高震動信息,以及低油壓信息。機組人員按標準作業程序關閉發動機,飛機返回並安全降落香港國際機場,沒有人受傷。初步檢查在發動機噴管內發現金屬碎片,內窺鏡檢查的結果亦證實一個高壓渦輪葉片斷裂。
   
  經專業的調查小組嚴格按照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制訂的國際標準進行調查及分析收集到的證據後,根據該組織的準則,事件歸類為事故。調查報告指出,由於硫化腐蝕和高週疲勞令高壓渦輪葉片斷裂,引致是次空中關閉發動機事故。基於歐洲航空安全局、勞斯萊斯公司和民航處已採取安全措施,報告中沒有提出安全建議。
   
  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言人表示:「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發表調查報告,目的是找出事故發生的經過和成因,以期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調查期間,民航意外調查機構已就報告充分諮詢所有相關人士。調查報告可於民航意外調查機構網頁 (www.thb.gov.hk/aaia/tc/investigation_reports/index.htm)下載。



2021年12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