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院管理局推出新一輪挽留人手措施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會今日(十二月十六日)討論及通過新一輪挽留人手措施,包括員工低息置業貸款計劃、增加醫生及護士晉升職位,以及成立醫院管理局學院。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說:「醫管局持續發展專責小組一直關注公立醫院人手流失情況,先後建議不同的挽留人手措施。繼早前宣布員工退休後延任計劃挽留具經驗的員工,我們再推出新一輪挽留人手措施,並以較年輕員工為對象,加強員工福利及專業發展,希望員工安居樂業,繼續在公立醫院發揮所長、服務市民。」
 
  員工低息置業貸款計劃是一項員工福利政策,透過加強現有的購屋貸款利息津貼計劃,以低息貸款協助員工支付首期購置自住物業,協助置業。貸款金額會與員工的薪金掛鉤,亦會設立貸款上限,還款利率會較市場低。初步構思入職醫管局三年以上合資格享有房屋福利的員工可以申請,貸款額約為員工36至48個月的基本月薪。
 
  范鴻齡補充:「今日大會通過有關計劃的方向,詳情仍在探討階段,包括確實資助金額、還款利率等。有關計劃為優化現行的購屋貸款利息津貼計劃,並不需要政府額外撥款。我們會繼續諮詢相關政府部門、金融監管機構及索取法律意見,以及參考員工對計劃的反應,希望可以盡快推出。」
 
  另外,為加強員工專業培訓及自我增值,醫管局大會通過兩項促進員工專業發展的重要措施,包括增加顧問醫生、顧問護師及副顧問護師職位,以及成立醫院管理局學院。
 
  增加晉升職位方面,醫管局已於二○二○/二一及二○二一/二二年度將100個副顧問醫生職位升格做顧問醫生,大會通過其後三年的升格職位數目大幅增加兩倍,將原來計劃升格至顧問醫生的100個職位,增加至300個。
 
  護士方面,未來兩個年度將開設300個副顧問護師職位及新增40個顧問護師職位,屆時會有約442個副顧問護師及200個顧問護師於公立醫院服務,有助提升臨床服務質素。
 
  醫管局大會亦通過成立醫院管理局學院的策略發展方向。預計於二○二二/二三年度成立學院,整合目前醫管局轄下的護理深造學院、專職醫療深造學院及進修學院。成立學院有助培訓醫管局員工核心知識和技能,以及透過專業認可的培訓計劃,為本港整體醫療行業培訓人才。
 
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