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工程建設合作項目信息推介會舉行(附圖)
*********************

  發展局今日(十二月十六日)與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住建廳)合辦粵港工程建設合作項目信息推介會,向香港建築、測量、規劃、園境和工程業界介紹未來可供香港企業在粵港澳大灣區參與的建築設計及市政工程項目。

  推介會分別在深圳前海和香港以視像形式同步舉行,由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和住建廳副廳長蔡瀛共同主持。在香港出席的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前海管理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香港貿易發展局、建造業議會,以及相關專業學會、協會、專業註冊管理局和企業的代表。

  住建廳在推介會上介紹多達30個建設項目,涵蓋大灣區不同城市,類型包括建築設計、造價諮詢及市政工程等。前海管理局亦介紹已備案的香港企業在承攬業務流程上須留意的事項。此外,兩間香港企業亦分享在內地發展的成功經驗。

  黃偉綸致辭時感謝住建廳和前海管理局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大力支持。他相信香港企業的能力和經驗,有助推動內地建築業高質量建設,共同把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級的灣區。

  他續說:「《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策略,而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緊密合作,積極推動香港建築及工程業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過去一年,多項惠港措施出台,包括在大灣區內地九市和前海推出的備案管理辦法,允許合資格的香港工程、建築、測量、規劃和園境五個專業範疇的企業和專業人士,透過簡單的備案方式,對應內地相應的資格,從而可以到大灣區內地九市和前海直接提供服務。」

  推介會亦分別介紹發展局早前與住建廳及前海管理局制定的備案措施。由住建廳推出的《香港工程建設諮詢企業和專業人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業執業試點管理暫行辦法》於今年一月一日起實施,涵蓋建築、工程、測量及園境四個專業界別。措施容許屬政府兩份名冊──即「建築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和「工程及有關顧問公司遴選委員會」名冊上的顧問公司,以及在香港相關專業註冊管理局註冊的專業人士,透過備案方式對應內地相應的資格,從而在大灣區內直接提供服務。目前已有53間企業和241位專業人士完成備案。至於前海的類似措施,涉及範圍除上述兩份名冊上的顧問公司外,亦包括在香港認可公共工程承建商名冊上的公司及香港專業學會或商會的公司會員,有關措施於二○二○年十月開始實施,至今合共有38間企業和321位專業人士完成備案。

  此外,黃偉綸在推介會上亦呼籲香港的業界人士積極參與十二月十九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踴躍投票,選出愛國愛港人士進入議會,為業界發聲,同時為香港持續發展而努力。



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