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工作小組就遵行餐飲處所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規定提交總結報告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三月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規例》)向餐飲業務發出指示,訂明提供堂食的餐飲處所在換氣量或空氣淨化設備方面須遵守的規定。為順利落實該規定而成立的工作小組已向政府提交總結報告,總結過去九個月的工作及成果,並就抗疫策略提供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十六日)衷心感謝主席源栢樑教授領導工作小組,聯同各為所屬專業界別專家的工作小組成員秉持信念,黽勉篤行,使有關規定得以順利而迅速實施。

  她補充指這份總結報告除探討進一步的行動方向外,更有助凝聚各方全速行動,盡量減少空氣的病毒載量,締造通風更佳的室內環境,以保障公眾健康及使社會和經濟恢復正常。

  主席源栢樑教授表示欣然呈上這份總結報告,把工作小組的經驗整合成有用的意見,供日後分享/交流。他亦藉此機會感謝所有曾協助工作小組的人士,包括工作小組成員、機電工程署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代表,以及相關業界,指他們支援及配合工作小組工作,讓餐飲業界可在艱難時期靈活應對並克服種種挑戰,使餐飲處所的空氣更加流通。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感染及傳染病科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亦感謝工作小組樹立典範,令其他相關持份者接受並支持這項重要措施。

  工作小組於四月發出《堂食餐飲處所換氣量及空氣淨化設備指引》,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提供具體的技術細節,協助業界掌握要點,加快作出跟進安排,以盡早落實有關規定。

  此外,工作小組亦自三月起公布符合指定規格空氣淨化設備的清單,讓餐飲處所負責人及通風設備承辦商作為參考。該份清單至今合共載列464款空氣淨化設備。

  截至十一月三十日,超過18 200間食物業處所已向食環署提交登記申請並獲確認符合規定。當中超過2 000間食物業處所每小時換氣量達六次或以上、超過16 000間食物業處所已安裝空氣淨化設備,而128間食物業處所則同時符合以上兩項規定。食環署亦會通知有意申領牌照經營餐飲業務的新申請人,根據現行第599F章的規定,他們須達至座位間每小時換氣量六次或以上的門檻。

  工作小組希望透過總結報告整合所得經驗,與各界分享集思廣益的成果,以期日後科研工作有進一步發現時能協助籌劃未來路向;而舉辦知識/經驗交流會,讓各界有關人士保持緊密聯繫,或有助更新知識庫,並利便進一步以工程控制措施處理換氣量。工作小組又寄望本港的經驗能促成不同的國際專業機構(公共衞生、工程、建築物等範疇)加強重視換氣量工程控制措施。

  市民可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tc_chi/licensing/guide_general_reference/InfoAirChange.html),了解總結報告內容。
 
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