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代表於第二十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贏得17個獎項
***************************

  第二十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得獎名單於網上公布,香港隊成績優異,15個參賽項目共奪得6個大獎和11個優異獎,大獎數目冠絕14個參賽成員經濟體。其中兩個與政府抗疫工作相關的項目「以香港綜合數碼健康平台達致新冠肺炎零感染」及「『居安抗疫』家居隔離監察方案」亦勇奪殊榮,印證香港積極善用創新科技在應對疫情中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
   
  今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共有15個香港項目參與競賽。在309個參賽項目中,以下香港項目表現卓越,為港爭光:
 
大獎得主
  • 有光科技有限公司的「銀行、金融服務及保險業專用多語言自動語音識別系統」(商業服務類別──財務及會計)
  • 逢發織造有限公司/織暖有限公司的「暖之織」(社區共融類別──健康和福祉)
  •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醫院管理局的「以香港綜合數碼健康平台達致新冠肺炎零感染」(公營機構及政府類別──政府及市民服務)
  • 華飛思科技有限公司的「Anti-Contagion AI Suite」(年度初創企業類別)
  • 奧雅納工程顧問的「Neuron智能建築數碼系統──以AI及BIM技術令建築物更節能舒適」(科技類別──大數據)
  • 有光科技有限公司的「銀行、金融服務及保險業專用多語言自動語音識別系統」(科技類別──人工智能)
 
優異獎得主
  • 易付達(亞洲)有限公司的「"e+"系列服務」(商業服務類別──財務及會計)
  • 隨賞科技有限公司/物流及供應多元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的「『居安抗疫』家居隔離監察方案」(社區共融類別──一般)
  • 隨賞科技有限公司/物流及供應多元技術研發中心有限公司的「『居安抗疫』家居隔離監察方案」(科技類別──物聯網)
  • 華飛思科技有限公司的「Anti-Contagion AI Suite」(工業類別──運輸、資訊及通訊科技之系統或通訊)
  • 奧雅納工程顧問的「Neuron智能建築數碼系統—以AI及BIM技術令建築物更節能舒適」(工業類別──一般)
  • 英華書院的「長者通訊助理」(小學及初中學生類別)
  • 荔景天主教中學的「隨機認便廁所系統」(高中學生類別)
  •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一路暢通」(高中學生類別)
  •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資訊科技系的「AI Robot Guardians of the Elderly」(專上學生類別──消費者及社群)
  •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資訊科技系的「雲端智能虛擬助教系統」(專上學生類別──消費者及社群)
  • Blutech IoT Limited的「智能洗手間AIoT系統」(年度初創企業類別)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今日(十二月十六日)祝賀各獲獎隊伍,他說:「香港隊的成績令人十分鼓舞,各個界別的參賽隊伍均表現出色,參賽項目處處展現創意,為建設香港成為一個智慧城市及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作出貢獻。我特別感謝香港電腦學會擔任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香港區的執行委員,挑選出色項目參賽,成功為港爭光。」
   
  「香港的作品在國際賽事中屢獲殊榮,除肯定政府致力推動創科發展以及STEM教育的工作外,亦顯示香港的創科發展正進入黃金時代。我鼓勵各界把握機遇,繼續發揮自己的才能,一同在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道路上出一分力。」
   
  為協助非政府組織拓展其創新服務,鼓勵學生放眼世界,政府一直資助學生和非政府組織代表參加不同的國際賽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過往更帶領香港代表團參與在不同地區以實體形式舉辦的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林偉喬補充說:「當疫情穩定下來,我期望來年能再次率領香港代表團到海外參與這項一年一度的盛事。」
   
  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旨在激發資訊及通訊科技創新,發揮創意,促進技術轉移,並提供與風險投資者和天使投資者進行商業配對的機會。比賽每年由各個成員經濟體輪流舉辦,為創新創業家提供業務和產品交流機會。由於疫情關係,今年的賽事改為線上舉行。



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