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青少年涉及毒品罪行個案大幅上升
***************
  禁毒常務委員會今日(十二月十六日)在季度會議上檢視了二○二一年首三季本港的吸毒和毒品情況。數字顯示,涉及毒品罪行被捕的人數大幅上升,其中以青少年尤甚。青少年吸毒人數亦顯著上升,當中吸食大麻的情況令人憂慮。
 
  根據執法部門的統計數字,二○二一年首三季涉及毒品罪行的被捕人數,由去年同期的2 678人上升至3 423人,升幅接近28%;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的被捕人數,由去年同期的366人增加至518人,當中有40%涉及大麻有關的罪行,人數升幅亦比去年同期上升超過四成。
 
  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數字則顯示,今年首三季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79%(由411人上升至734人)。當中,學生佔該年齡組別的吸毒人數和比率均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由 140人上升至298人,由35.4%上升至42.5%)。而青少年最常吸食毒品地點是自己或朋友的家中(53%),其次是會所、大廈、酒店或酒吧內(35%)。
 
  受被呈報青少年吸毒人數上升的帶動,今年首三季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較去年同期微升4%(由 4 636人上升至4 808人)。
 
  吸食大麻的人數持續上升。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較二○二○年同期上升60%(由515人上升至826人)。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被呈報吸食大麻的人數上升93%(由210人上升至405人)。大麻是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青少年吸毒者最常吸食的毒品,佔該年齡組別的55.6%。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李國棟醫生指出︰「販毒是嚴重的刑事罪行,年輕並非有效的減刑理由。聖誕及新年假期臨近,我提醒市民大眾,特別是青少年朋友,切勿因為想『搵快錢』而被毒犯利用。」
   
  禁毒專員羅翠薇說︰「政府高度重視青少年涉及毒品罪行呈上升的趨勢。行政長官今年發表的《施政報告》涵蓋新措施,以協助學生正確認識毒害,免受引誘吸毒及參與毒品相關的違法行為。政府的各相關部門,包括保安局禁毒處、教育局、執法部門等,會繼續增強宣傳教育及執法工作。」
 
  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方面,二○二一年首三季較去年同期上升39%(由1 100人上升至1 524人),當中首次被呈報的青少年吸毒人數亦上升86%(由281人上升至522人)。而今年首三季的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呈報的時間)中位數為3.1年,二○二○年同期的數字為五年,二十一歲以下首次被呈報吸毒青少年的「毒齡」中位數則為1.2年。
   
  今年首三季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比去年同期上升20%(由至2 734人增加至3 289人),吸食麻醉鎮痛劑人數則較去年同期下降23%(由2 459人減少至1 882人)。在首次被呈報的個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1 410人)繼續遠超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81人)。
   
  在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中,海洛英繼續是最常被吸食的單一毒品種類,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跌23%(由2 454人下降至1 882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仍然是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吸食人數較去年同期下降10%(由976人下降至881人),其次是可卡因和大麻,吸食人數分別上升58%(由528人升至835人)和60%(由515人上升至826人)。
   
  檔案室二○二一年首三季的季度數字,特別是與二○二○年同期的比較,可能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須謹慎分析。受疫情影響,呈報機構在上述期間接觸到的吸毒者人數可能有所減少,亦可能需要更多時間才呈報吸毒者資料予檔案室。保安局禁毒處和禁毒常務委員會會密切注視二○二一年全年的被呈報吸毒人數,以及疫情對統計數據可能造成的影響,亦會參考其他有關毒品的數據和資訊,以分析毒品的趨勢。

  檔案室二○二一年首三季的統計數字已載於保安局禁毒處網頁(www.nd.gov.hk/tc/index.htm)。
 
  任何人如受毒品問題困擾,可使用禁毒處的即時通訊服務98 186 186或致電二十四小時熱線186 186求助。
 
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