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署署長視察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接種安排(附圖)
**************************

  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上午到訪石硤尾聖多馬堂幼稚園,視察該校進行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的安排,並呼籲市民踴躍接種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以應對冬季流感季節。

  今年是該校第三年參與外展接種活動,該校今季度亦已有超過140名學童接種了一劑流感疫苗,佔全校學生人數超過八成。

  林文健醫生說:「公私營合作外展隊負責今日到該校為學童接種,衞生署同事則預先安排採購和運送疫苗。我們樂見外展接種服務流程順暢,家校合作對提升疫苗接種覆蓋至為重要,期望學校和家長繼續大力支持外展疫苗接種活動。」

  徐樂堅醫生補充,為學童接種流感疫苗可大大減少流感相關併發症、入院和死亡個案,並可減低因病缺席率,為學童的個人健康與學習帶來莫大裨益。冬季流感季節一般會在每年一月初開始,但來臨的確實時間不能預測,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他提醒家長盡早安排為子女接種流感疫苗。

  本地整體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維持低水平,最近兩周(十一月二十八日至十二月十一日)沒有錄得院舍和學校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對上兩周(十一月十四日至二十七日)則有三宗院舍和學校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均於幼稚園/幼兒中心出現)。由於學校是群體聚集的地方,傳染病較易透過人與人的日常接觸而傳播。

  在「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下,政府會安排公私營合作外展隊或衞生署外展隊到參與計劃的小學、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為學童免費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計劃共有約480間小學和約760間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參加。至於不參與上述外展計劃的小學、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仍可透過「疫苗資助學校外展(可額外收費)」,按照衞生防護中心網站公布在疫苗資助計劃下提供外展疫苗接種的醫生名單,邀請醫生到校提供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服務,目前分別有約100間小學和約70間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參加。參與上述兩個計劃的小學約佔全港小學總數的八成半,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則佔全港總數約七成半。

  對於不會透過學校外展接種流感疫苗的合資格兒童,家長仍可安排子女在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資助的流感疫苗。截至十二月十二日,在各項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下,六個月至未滿六歲兒童的疫苗覆蓋率約為36.3%,而六歲至未滿十二歲兒童的疫苗覆蓋率則約為64.0%。

  林文健醫生說:「自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於十月展開,我們獲得學校及家長的積極支持和配合,令六個月至未滿十二歲的兒童接種劑數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1.5%,實在令人鼓舞,亦反映家長和學校對疫苗接種的重視。」

  截至十二月十二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已分別接種約371 500及414 9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各項計劃下整體共接種約1 058 8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

  林文健醫生強調,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最有效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個案。他表示,同時患上流感與2019冠狀病毒病會有較大機會出現嚴重疾病及死亡,接種流感疫苗可減少入院留醫的機會和住院時間。接種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同樣重要。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林文健醫生特別呼籲五十至六十四歲人士,以及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等高危人士,可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及早接種流感疫苗,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健康。

  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衞生防護中心(電話:2125 2125),或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了解有關疫苗接種計劃的詳情。



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