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海關成立首支槍械搜查犬隊(附圖)
******************
  香港海關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公布,正式成立首支槍械搜查犬隊,以進一步加強海關在前線堵截非法槍械、槍械配件和彈藥流入香港的能力,防範恐怖活動,保護市民生命和維護國家安全。

  海關搜查犬課一直致力循多元化和專業化兩大方向作長遠發展方針,擴充隊伍的規模和提升功能,以配合部門整體實際執法需要。繼去年成功自行繁殖工作犬,海關是次自行培訓槍械搜查犬和領犬員,使海關搜查犬除具備嗅查毒品、爆炸品及鈔票三類物品的能力外,更能堵截非法槍枝、槍械組件及彈藥,為搜查犬專業豎立一個重要里程碑。

  海關搜查犬課監督黃惜忻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近年不法分子將槍械拆散或分開不同部件,然後虛報為機器零件和玩具等物品,再利用包裹或快遞貨物偷運來港。

  她續說,今年十一月一日生效的《2021年火器及彈藥(槍械宣布)(修訂)規例》,就真槍元件的法律定義作出修訂,令規管制度更完備。修訂後,真槍元件包括槍管、槍膛、子彈輪、槍架、槍身、機匣、槍閂、槍栓及槍膛尾部用作容載發射壓力的其他裝置,均屬「槍械」定義的範圍內。槍械搜查犬經過訓練後能嗅查真槍元件和完整槍械及相應的子彈,以配合修訂規例的執行。

  海關新成立的槍械搜查犬隊共有四個小隊,每隊由一名領犬員和一隻搜查犬組成。槍械搜查犬能協助海關人員對大量包裹和快遞貨物作出迅速和有效的評估,再配合情報分析、風險管理和各種先進的儀器和設備,將進一步加強海關於邊境口岸的執法能力和清關效率。

  現時,槍械搜查犬隊已調派到不同的貨運管制站執勤,大大提升海關搜查犬隊整體的偵緝能力,全面支援海關人員在防止走私、反恐和保護國家安全的工作,為香港把關。
 
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海關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公布,正式成立首支槍械搜查犬隊,以進一步加強海關在前線堵截非法槍械、槍械配件和彈藥流入香港的能力,防範恐怖活動,保護市民生命和維護國家安全。圖示海關搜查犬課監督黃惜忻(中)與四隻槍械搜查犬(左起)Nicky、Wrangler、Quick和Gasper及牠們的領犬員合照。
香港海關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公布,正式成立首支槍械搜查犬隊,以進一步加強海關在前線堵截非法槍械、槍械配件和彈藥流入香港的能力,防範恐怖活動,保護市民生命和維護國家安全。圖示領犬員帶領槍械搜查犬示範進行嗅查工作。
香港海關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公布,正式成立首支槍械搜查犬隊,以進一步加強海關在前線堵截非法槍械、槍械配件和彈藥流入香港的能力,防範恐怖活動,保護市民生命和維護國家安全。圖示領犬員帶領槍械搜查犬示範進行嗅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