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香港--前海金融合作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香港—前海金融合作研討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前海管理局黃曉鵬常務副局長和文娉副局長、深圳市財政局代表、深圳市註冊會計師行業王兆超書記、各位深港兩地政府部門、金融監管機構、業界及行業組織代表: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由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前海管理局聯合主辦的「香港—前海金融合作研討會」。
 
  中央於今年九月公布了《前海方案》,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的面積擴大八倍,由14.92平方公里大幅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方案擴大的除了地理面積外,更拓寬了前海對外開放和創新發展的空間。前海從成立之初就定位為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按着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要求「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今年首十個月,前海合作區實際使用港資39.9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百分之二十,註冊資本1,000萬美元以上的港資企業累計也超過2 400家,體現了兩地合作已取得豐富成果。香港社會和金融業界對《前海方案》的公布感到非常鼓舞,殷切期待兩地攜手合作,同時以行政長官提出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為契機,推動深港更高水平合作,發揮兩地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雙引擎」功能。
 
  在這個大背景下,財庫局與前海管理局多次接觸商討,研究未來兩地合作發展的策略方向,並落實舉辦這次研討會,與大家分享我們的想法,更重要的是聽取市場和監管機構的真知灼見。我們將共同推動資金、服務和專業的三大聯通,以「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的最大決心,發揮更大協同效應,落實香港與前海共同受益的飛躍式發展。
 
  在資金聯通方面,我們第一個工作重點是根據去年五月四個金融監管部委聯合發布的《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推動香港與前海在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方面的合作和便利政策。《意見》明確提出開展私募股權投資基金跨境投資試點,允許港澳機構,尤其是機構投資者,通過QFLP參與投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和創業投資企業。QFLP是外資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進行科創及私募投資的熱門途徑,深圳目前已有170家外商投資股權投資管理企業,其中近九成註冊在前海,試點管理企業和基金合計註冊資本超過93億美元,有利於以金融推動開放創新,加大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力量。同時,香港在最近一年多亦大力發展我們的私募基金市場,推出包括有限合夥基金制度、附帶權益稅務寬免及遷冊機制的「三步曲」策略,廣受業界歡迎。兩地私募基金市場的共同發展和互聯互通將帶來極大協同效應,可引領資本投資在粵港澳大灣區誕生的前沿科技,逐步推動國家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支撐。下一步,財庫局將與前海管理局探索落實合作的可行方案,從降低港資管理人、基金及投資人門檻、優化流程及拓寬投資範圍三方面入手,實現香港和前海在QFLP方面的合作和推出相應的便利政策。
 
  另一個與資金聯通相關的項目,當然是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自十月十九日正式落地以來,項目達成了有序開通、平穩運行的重要目標。截至十一月二十六日,資金跨境匯劃總額達三億人民幣,三地參與「跨境理財通」的個人投資者共計14 544人。下一步,我們將聯同前海管理局及兩地金融監管機構加大市場調研力度,主動收集市場意見及訴求,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研究進一步提高業務便利性,例如逐步放寬額度、擴大可投資產品範圍、放寬地域限制、增加參與機構、完善銷售安排等,推動項目可持續健康發展。
 
  在服務聯通方面,我們希望大力推動前海機構使用香港的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服務,共建綠色和宜居宜業的美好大灣區。《前海方案》提出要深化粵港澳綠色金融合作,探索建立統一的綠色金融標準,為內地企業利用港澳市場進行綠色項目融資提供服務。近期深圳市作為首個內地市政府來港發債,總發行規模50億元人民幣中39億元為綠色債券,作出了很好的示範作用。我們非常期待更多前海機構來港發行綠色債券,以香港作為窗口引入國際資金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綠色發展。合資格企業也可以申請我們推出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資助計劃」,在發債支出及外部評審服務方面都可以獲得資助。
 
  在專業聯通方面,大灣區是一個人口超過8 000萬、地區生產總值達1.67萬億美元、經濟發展潛力巨大而且生氣蓬勃的市場。通過與前海管理局的協同合作,我們希望為香港的專業服務在大灣區開拓更廣闊的市場。目前有14類港澳人才僅需備案即可在前海執業,382名港澳專業人士已完成相關執業登記備案。涉稅專業人士是其中一個例子,早前前海管理局、深圳市稅務局、香港稅務學會、澳門稅務學會於八月簽訂協議,共同推動落實了涉稅跨境執業工作。以往港澳涉稅專業人士須通過執業資格考試的限制已經取消,並改為執業登記。同時,港澳涉稅專業人士執業天數、合夥人佔比等要求亦已取消,並可與內地稅務師共同擔任股東,發起設立稅務師事務所,日前全國首家深港澳聯營稅務師事務所已正式落戶前海。下一步,我們會致力為更多香港專業服務打開大灣區市場,集中研究便利香港會計專業人士在大灣區提供服務的措施,並爭取在前海先行先試。
 
  女士們、先生們,再一次感謝各位今天抽空出席由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前海管理局聯合主辦的「香港—前海金融合作研討會」。剛才提到的資金、服務和專業三大聯通都有相應討論環節,讓各位就議題提出建議。《前海方案》對香港來說是極大的機遇,也是對「一國兩制」內涵的豐富,讓我們以國際金融中心獨有的地位,倚靠前海先行先試的政策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在過去兩年面對極大挑戰,今天我們可以聚首一堂,共議香港與前海合作的新機遇,全靠中央果斷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為香港提供雙重保障,讓我們回到聚焦社會及經濟發展的正軌上。今天在座有不少香港金融業界的代表和翹楚,我借此機會呼籲大家積極參與將在十二月十九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踴躍投票選出有心有力建設及發展香港的新一屆立法會議員。這將有助香港開啓良政善治的新篇章,也有助我們推動與前海及內地的更多金融合作,為國家發展作出應有貢獻。謝謝大家!
 
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