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主持危機管理委員會首次會議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十二月十五日)下午主持危機管理委員會首次會議,為將於十二月十九日(星期日)舉行的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作準備。

  馮驊法官在會議上說:「是次選舉是《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條例》)生效後最大型的公共選舉。投票日將設有約630個投票站,約39 000名來自不同政府部門的同事將擔任不同崗位的工作。就公共選舉來說,公開、公正和誠實是最基本的原則,選管會會致力依照這原則,根據法例作出切實可行的安排。」

  他說:「《條例》引入的選舉安排,包括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和設立特別隊伍安排(方便年滿70歲或以上長者、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的人士及孕婦),雖然都已經在九月舉行的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中落實,然而,是次立法會換屆選舉有超過447萬名登記選民,是首次這樣大規模採用有關安排,是一個非常大的考驗。」

  「此外,為防止2019冠狀病毒病散播,選舉事務處會在投票站和點票站實施多項防疫措施。所以,無論是工作人員抑或選民都要適應新安排,令今次選舉工作挑戰更大。」

  另一方面,今次選舉將首次在香園圍、羅湖及落馬洲支線三個邊境管制站開設臨時投票站,方便身在內地有投票權的香港地方選區及功能界別選民在符合特定條件下,豁免檢疫安排回港投票。選管會感謝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作出的協調及安排。

  「為了令各項措施有序落實,選舉日的投票及點票過程暢順,選管會及各有關政策局和部門正積極籌備選舉工作,並做好安全預案和應變計劃。」

  在會議上,選管會聽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各有關政府部門,包括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警務處就不同情況的評估,以及投票日的部署。選舉事務處、民政事務局、民政事務總署、政府新聞處、律政司、衞生署、食物及衞生局和機電工程署亦在席間簡報了關於選舉的籌備或協調工作。

  馮驊法官指出,危機管理委員會將會協助選管會在投票日當日密切監察選舉的進行,並處理因不同事故而令選舉受影響的情況。

  選管會表示今日的會議有助大家為十二月十九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作出更好的準備及應變方案,並對所有參與籌備和安排選舉的政策局及政府部門所作的努力,表達謝意。

  危機管理委員會是公共選舉的一個應變機制,就惡劣天氣、危害公眾健康或安全等可能影響選舉進行的事宜向選管會提供意見。危機管理委員會主席由選管會主席出任,成員包括選管會成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或其代表)及其他相關政策局/部門的代表。
 
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