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就準備恢復通關與廣東省副省長舉行會議
************************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二月十四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代表,在深圳與廣東省副省長張新及內地相關部門和市政府代表舉行會議,商討落實逐步有序恢復「通關」的安排細節,包括口岸協調和配合、健康碼對接、聯防聯控等工作。
 
  李家超在會上感謝廣東省人民政府、海關總署、深圳市人民政府及珠海市人民政府對推進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安排的支持和所做的多方面工作,確保「通關」的流程順暢、有序和安全。他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動態清零」的工作,現已進入全面落實準備有序「通關」的階段,以隨時待命為目標。

  早前在十一月二十五日舉行、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主持的兩地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上,雙方同意成立專班,分別重點研究口岸管理合作和聯防聯控及兩地健康碼對接。
 
     在口岸對接專班方面,會議聚焦的問題包括口岸的檢疫流程、人流控制、「通關」口岸布局和應變安排等,對「通關」後人員往來人數逐步增加的處理方法至關重要。雙方將繼續以有效互相配合為目的,商議不同階段的落實細節。
 
    在健康碼對接專班方面,香港特區代表匯報了「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系統開通情況,由十二月十日開通至今五天,已有超過46萬人申請帳戶,這可讓市民盡早試用並熟習「港康碼」的功能,待正式「通關」時可以暢順運作。雙方跟進了轉碼及互相協助的細節,稍後會作進一步系統對接測試。
 
  雙方積極跟進專班所聚焦的問題、聯防聯控互相配合和應變機制等,在會議中達成多方面共識,並就恢復「通關」的準備細節定下工作分配。這充分表現粵港兩地一貫的密切合作。雙方同意對口單位保持緊密溝通和全面協作,以落實「通關」細節。
 
  出席會議的內地代表由張新率領,成員包括海關總署、廣東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及珠海市人民政府等的代表。
 
  出席會議的香港特區代表由李家超率領,成員包括保安局局長鄧炳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以及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香港警務處、衞生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運輸及房屋局等的代表。
 
2021年1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