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選管會提醒選民依正確程序在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附圖)
**************************
下稿代選舉管理委員會發出:
 
  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呼籲選民在星期日(十二月十九日)的立法會換屆選舉行使公民權利踴躍投票,並依照正確程序投票。
 
  馮驊法官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巡視設於北角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後說:「根據法例,只有名列在二○二一年正式選民登記冊上的已登記選民才可以於投票日投票。要留意的是,由於原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已被刪除,所以絕大部分已登記選民在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只有地方選區一票,即只會獲發一張所屬地方選區的選票,與過往『一人兩票』的情況不同。」
 
  他亦提醒選民須帶備香港身份證正本,到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選民只可在獲編配的投票站投票,而有關投票站名單已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刊憲。選民如果仍未收到投票通知卡,可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或致電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確認選民身分,確保他們可以在投票日順利投票。「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亦可查閱選民獲編配的投票站名稱和地址、地圖位置等投票資訊。
 
  北角社區會堂是全港四個模擬投票站之一,開放予選民以熟習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投票程序。另外三個模擬投票站分別位於觀塘社區中心、大埔社區中心和井財街社區會堂。模擬投票站會實施防疫措施,包括所有進入模擬投票站的人士均必須戴上自備的口罩,使用消毒潔手液清潔雙手,以及量度體溫;如有發燒徵狀,便不可以進入模擬投票站。
 
  各模擬投票站由今日起開放至星期五(十二月十四日至十七日),今日的開放時間為下午四時至晚上八時,明日(十二月十五日)至星期五的開放時間為中午十二時至晚上八時。選舉事務處設立了熱線2967 0416和傳真2834 0934,供團體預約參觀。
 
投票站及投票時間
 
  馮驊法官表示:「今次選舉所有選區及選舉界別都需要進行投票,投票日將有153名候選人競逐90個議席。全港約630個一般投票站及不多於24個專用投票站,將於當日開放予約447萬名登記選民投票。一般投票站及設於警署的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由上午八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基於保安理由,設於懲教院所內的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
 
  一如過往的選舉安排,選民可以在同一個投票站投下他們有資格投的所有選票。地方選區方面,選民必須用投票站提供的印章,在投票間於所選擇的候選人相對的圓圈內蓋上一個「剔」號,然後將選票正面向下,放入藍色投票箱。至於功能界別,個人選民/團體選民的獲授權代表填劃好選票後,須將選票正面向下放入紅色投票箱。
 
  選舉委員會界別選民將被編配到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投票站,投下他們有資格投的所有選票。
 
  「這個投票站將提供光學標記閱讀機,供選民檢查選票上所選取的候選人是否40名,屆時有工作人員協助選民使用光學標記閱讀機。我們鼓勵選舉委員會界別選民使用光學標記閱讀機確認所選取的候選人數目準確後,才將選票放入由投票站提供的封套,再將載有選票的封套放入白色投票箱。我必須強調,光學標記閱讀機不會記錄或點算選票上的選擇。」
 
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
 
  在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全力支援下,是次選舉絕大部分擁有有線網絡覆蓋的一般投票站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發出選票,選民須在發票櫃枱出示香港身份證及按工作人員指示短暫拉開口罩,工作人員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平板電腦的鏡頭掃描選民的身份證,然後發出選票。有關選民可在發票過程中從發票櫃枱上的平板電腦看到並核對其姓名、部分身份證號碼和獲發的選票種類。因為有線網絡覆蓋不理想,或因地點偏遠而在安裝及支援上有困難的一般投票站,則不會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投票站工作人員會採用正式選民登記冊印刷本派發選票。
 
排隊安排
 
  是次選舉的投票站會設立兩條隊伍:一條特別隊伍供年滿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及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的人士;另一條隊伍則供一般選民使用,投票站會設有相關指示牌。投票站內會備有座椅,供任何有需要的選民坐下休息,稍後才排隊輪候領取選票。選舉事務處會在投票站盡量增加發票櫃枱,而投票站主任亦會作靈活調配,以期縮短整體輪候時間。
 
  在投票日,選民可在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查閱每個一般投票站的大概所需輪候時間(輪候時間為少於30分鐘、大約30分鐘至60分鐘或大約60分鐘至90分鐘等),投票站外亦會豎立相關告示牌,供選民參考,選民可以因應情況,以及按自己日程安排投票時間,選擇在較少人輪候時段去投票。
 
  馮驊法官提醒:「根據過往選舉經驗,投票時間首兩小時會有較多選民投票,如選民集中於該時段前往投票,輪候時間一般會較長。為避免因眾多選民同一時間前往投票而令投票站『排長龍』,選民應盡量避免集中在票站開放首兩小時前往投票。選民可選擇例如在中午或下午較少人輪候的時段前往投票。然而,如選民只可安排在早上投票,則無可避免需要輪候較長時間。」
 
  投票是自主及保密的。選民須於投票間內親自填劃選票。選民如有需要,可要求投票站主任或其副手在一名投票站工作人員的見證下,代他/她填劃選票。任何選民在投票站內干擾別人投票,或使用電子器材進行通訊、拍照、錄音或錄影,即屬違法。投票站內不會有任何人臉識別裝置。
 
投票無須使用「安心出行」
 
  馮驊法官表示:「現行選舉法例並沒有授權要求選民在進入投票站時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選民亦只會於投票站內作較短時間停留,並須遵守社交距離、佩戴口罩及不能互相溝通等要求。投票是重要的公民權利,抗疫亦是很重要的措施。我們希望能在投票權和防疫之間取得平衡,因此不會要求選民在進入投票站投票時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或其他替代措施。選舉事務處會與投票站所在的建築物的政府部門或場地管理人協調,並張貼告示,提醒選民如進入相關建築物只是前往投票,便無須使用『安心出行』。」
 
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安全措施
 
  為防止2019冠狀病毒病在投票站和點票站散播,選舉事務處將推行多項措施,包括所有投票站及點票站工作人員必須戴上外科口罩或其他衞生防護中心建議的防護裝備;有發燒徵狀的工作人員將不可以執行選舉職務;在發票櫃枱豎立透明防護擋板,以分隔工作人員及選民;進入投票站及點票站前,選民、候選人、代理人和觀看點票過程的公眾人士均必須戴上自備的口罩,使用消毒潔手液清潔雙手,以及量度體溫;選民應保持適當社交距離。
 
  馮驊法官說:「考慮到候選人或代理人會較長時間逗留在票站,他們如有發燒徵狀,便不可以進入投票站及點票站,但可以找其他無發燒徵狀的代理人代替。至於有發燒徵狀的選民,因為只會短暫停留在投票站,他們會被引領到特別投票間投票。特別投票間每次使用後,工作人員均會進行消毒,而有需要時工作人員會利用清潔用品為投票站消毒。」
 
  選舉事務處就投票程序及票站實施的防疫措施製作了短片,該短片已上載至選舉管理委員會網站(www.eac.hk)、選舉事務處網站(www.reo.gov.hk)及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供參考。
 
邊境管制站臨時投票站
 
  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以來,內地與香港兩地的跨境人員往來尚未恢復正常,而身在內地的香港居民為數不少。針對這一情況,特區政府決定在香港/深圳邊境管制區香港一側設立投票站(管制站投票站),方便身在內地的選民返港投票。這一安排符合相關法例規定,亦有助選民行使投票權。為此,特區政府商請內地相關部門提供必要的協助和支持。內地出入境管制部門同意在投票日,臨時性啓用與香園圍、羅湖及落馬洲支線出入境管制站相對應的蓮塘、羅湖和福田口岸。內地衞生防疫管理部門同意在符合指明的衞生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獲成功登記的選民如在指定管制站投票站投票後隨即返回內地,可獲豁免內地的集中隔離或醫學監察安排。為配合有關安排,選舉事務處會在香園圍、羅湖及落馬洲支線三個邊境管制站設立臨時投票站。
 
  選民必須已經在十二月一日至八日經網上預先登記並獲確認,才可以在三個邊境管制站的其中一個指定臨時投票站投票。成功預先登記選民會收到由選舉事務處以短訊或電郵發出的「申請結果通知書」,而有關選民須於投票日根據訂明時段到訂明的邊境管制站臨時投票站投票。有關詳情可以瀏覽專用網頁(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bcp.html)。
 
竹篙灣檢疫中心投票站
 
  另外,選舉事務處會在竹篙灣檢疫中心設立投票站,讓正接受強制檢疫的選民投票。投票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投票結束後,投票箱在運離檢疫中心前會經徹底消毒,而每一張選票都會經紫外光機消毒。經消毒後的功能界別選票會運到中央點票站點算,而地方選區選票則會分別運往所屬地方選區的大點票站點算。選舉事務處會繼續密切關注疫情發展,並諮詢食物及衞生局、衞生防護中心等的意見,因應情況作出評估及制訂各種方案。
 
點票安排
 
  投票結束後,除了少於500名獲編配選民的小投票站、專用投票站、選舉委員會界別投票站及設於竹篙灣檢疫中心的投票站外,所有其他投票站均指定為點票站,以供點算地方選區選票。所有功能界別及選舉委員會界別的票箱則會被運送到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中央點票站,以點算選票。
 
  「由於觀看點票人士一般會較長時間停留在點票站內,因此,除獲豁免人士(即十二歲以下和六十五歲或以上的人士,以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人士)外,所有進入點票站、中央點票站及其新聞中心的候選人、代理人及觀看點票過程的公眾人士都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獲豁免人士在進入點票站時則必須將其姓名、身分證明文件首四位數字或字母、聯絡電話及到訪日期和時間記錄在登記表格。」
 
  「管制站投票站會採取全閉環式管理。投票時間結束後,投票站會轉變成點票站。除已獲編配到管制站投票站的選民、候選人或其代理人及參與選舉工作的人士外,將嚴禁任何人士進出管制站投票站範圍,且不設公眾觀察點票的安排。候選人或其代理人可申請進入票站觀察點票過程,而為增加點票過程的公開及透明度,廉政公署會派員監察點票過程,選舉事務處亦正安排直播點票情況,詳情稍後公布。」
 
  所有選舉結果都會在中央點票站內的新聞中心宣布,公眾人士可於新聞中心的公眾區域觀看宣布選舉結果。因應在場人士要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今次公眾席有約470個,選舉事務處將於十二月十九日晚上九時四十五分開始,以「先到先得」形式安排公眾人士入場,並為進場人士佩戴手帶以作識別,額滿即止。
 
廉潔選舉
 
  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554章)的最新修訂,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廢票屬非法行為;而妨礙或阻止選民在選舉中投票屬舞弊行為。另外,投票站工作人員若發現或懷疑有人透過重複排隊或者其他方式妨礙選民進入投票站投票,會通知執法部門處理。
 
  如有疑問,可致電選舉事務處熱線(2891 1001),或瀏覽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以獲取更多有關是次選舉的資訊。
 
2021年1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左一)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視察位於北角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並示範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正確投票程序。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右一)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視察位於北角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並示範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正確投票程序。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視察位於北角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並示範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正確投票程序。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視察位於北角社區會堂的模擬投票站,並示範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正確投票程序。圖示馮驊法官在視察後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