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港穗雙城圖片展香港站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出席「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港穗雙城圖片展香港站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鄭總裁(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鄭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鄭琳)、譚委員(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譚耀宗)、戴會長(香港廣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首席會長戴德豐)、黃主席(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理事會主席黃永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榮幸出席由團結香港基金、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廣州市地方志辦公室及香港地方志中心合辦的「同舟共濟 志同道合」──港穗雙城圖片展香港站開幕禮。

  香港與廣州本來就是根脈相連,彼此在很多方面呈現了共通的特質。就以最接近民眾的日常生活而言,港粵有着相同的方言,正所謂是「同聲同氣」;兩個城市也有觀看粵劇的傳統,民眾也有上茶樓享受「一盅兩件」的生活方式。

  另外,許多起源於廣州或香港的老字號及商品,在港穗也可見到它們的影蹤,成為粵港民眾共同的回憶。這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例子,實在數之不盡,事實上,香港及廣州在彼此的歷史中從未缺席。

  這次的展覽不單提供了很好的機會讓香港民眾了解港穗一脈同源的文化傳統,以及過往在社會及經濟方面的密切交流合作;還可透過香港及廣州在國家改革開放後的互動,了解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的過程中,如何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包括從開放初期為國家引進資金、人才、管理經驗和國際營銷網絡,到後期為內地企業提供走向世界的服務平台。香港亦藉內地的經濟起飛發展而不斷改變自身的角色,成功轉型為成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和專業服務中心等。

  如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目標是通過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經濟協同發展,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工作。為此,灣區的城市,包括香港與廣州,也會在不同的範疇提升合作的水平,尋求更多政策創新和突破。觀眾在展覽中,亦可以了解香港及廣州近年為配合大灣區發展而推出的各類創新措施及許多建設。

  在此,我要感謝團結香港基金在二○一九年成立了香港地方志中心。中心除肩負起編修《香港志》這項重要的文化工程外,還致力通過多元化的活動,包括這次的展覽,促進香港民眾以至海內外人士對香港歷史,以及香港與國家發展關係的認識。過去兩年,香港經歷了很多挑戰,特別是二○一九年下半年因修例風波而引起的「黑暴」,中央為我們做了兩大舉措,一是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二是通過了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由亂轉治,重新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在這大好的環境下,我們會致力推動國民教育,培養香港民眾,尤其是年青一代的正確歷史觀。這個展覽提供了很好的素材,讓香港民眾,能更深刻體會香港本屬中華民族的一部分,以增強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進而珍惜國家在新時代改革開放下帶來的新機遇,積極裝備自己,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我也要感謝廣東省地方志辦公室及廣州市地方志辦公室對這次展覽的支持,並安排展覽同步在廣州展出。我相信這次的展覽不單能促進兩個城市民眾的互相了解,亦會令彼此的感情紐帶更為牢固,並期望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藍圖下,香港與廣州繼續攜手,為國家繁榮富強作出貢獻。
  
  最後,我謹祝展覽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1年12月1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