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香港癌症日」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早安。首先,大家都很關心Omicron在全球的整體情況及香港的防控措施怎樣堵截Omicron進入社區。Omicron變異病毒株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到現在是突變最多的。世界資訊和很多科學家的研究都集中在(以下幾方面),第一,它的傳染力更加快;第二,若有這個基因,病情會是怎麼樣;第三,大家都會留意對於疫苗接種的效用會不會有影響。全球的科學家和世界衞生組織均有留意以上情況。

  因為它來勢洶洶,香港而言主要有三個方向。第一,我們一直以來有一個非常嚴謹及高規格的防控措施,加強「外防輸入」。在這方面,除了來港前須預先檢測,抵達我們的機場後亦有「檢測待行」,而香港現在五宗Omicron個案其實都是在機場和檢疫期間成功堵截,沒有流入社區。如我剛才所說,在來港前和抵港後,我們都有不同的檢疫和檢測機制,令病毒不能流入社區。例如,現在所有發現有Omicron個案的地區都被指明為A組或A+(即「加強監測A組地區」),即來自該些地區的人士須接受21天檢疫。如果是A組指明地區,非香港居民不能入境。就算是香港居民,也必須已接種兩劑新冠疫苗,才可以入境。入境後,我剛才所說的嚴格檢測和檢疫措施亦會繼續實施。這是我們現有的措施。

  另外,對於全球的監測,衞生防護中心每天都有做風險評估,以及指明一些有Omicron的地方為A組指明地區或者A+指明地區。從世界開始發現Omicron到現在,我們已將超過70個國家列為A組指明地區。至於另外的A+組,則有一個更加嚴格的監測。現在已有12個地區被列為A+,即來自該些地區的人抵港後必須首先前往檢疫中心(竹篙灣檢疫中心)強制檢疫七天,其間我們每天都會為他們進行檢測,以及安排醫護人員監察健康情況。七天後,如果其檢測結果呈陰性,我們會安排專車將他們送往檢疫酒店完成餘下14天的檢疫,而在這14天期間都會有非常頻密的檢測。不論是針對A組或A+組的措施,有關人士檢疫完畢後,我們都會要求他們再做檢測。因此,整體的防控都是非常高規格。就算帶有Omicron的個案進入了醫管局(醫院管理局)接受治療,他們符合出院規定後仍須再隔離14天,以策萬全,我們在防控以及對於全球的整體監控一直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三,我們一直有加快基因排序。衞生署和醫管局均加快(對確診個案的病毒)基因排序,務求可以更早發現Omicron的個案,加快讓其密切接觸者及曾與其接觸的人士接受強制檢測。衞生署亦為全球監察Omicron作出貢獻,因為當世界衞生組織宣布發現Omicron後,衞生署迅速將(病毒的)全基因組排序放上一個平台,讓全世界參照,對防控和監察作出貢獻。我們會繼續做這方面的工作。

  最後,除了防控措施、對全球的監測,以至基因排序這三大方向外,接種新冠疫苗始終是最重要的。雖然現在疫情穩定,但觀乎全世界的疫情,尤其是Omicron現在慢慢越來越多,傳染力也非常快。我們一定要嚴守,以及繼續提高疫苗接種率,尤其是長者。如果我們再有第五波,若未能做好這方面,長者的風險將會是最高。長期病患者和長者若還沒有接種疫苗,必須盡快接種第一針。如已接種兩針,但還沒接種第三針,我亦呼籲大家不要等。有些人跟我說想稍後外訪,遲一點才接種。我呼籲大家不要等,現在一定要首先保護自己,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全球Omicron個案的情況。如果有一些風險比較高的國家,我們會將其提升至A組或A+組。至於我們本地的防控措施,「外防輸入」和「內防反彈」的不同措施都會繼續,並適時會加強和調整。

記者:第三劑復必泰疫苗是否因為Omicron,會計劃研究擴大接種群組?第二是「疫苗氣泡」方面,是否計劃入場看演唱會的朋友都要打針?有沒有計劃除演唱會外,再擴大「疫苗氣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隨着Omicron現時在世界的發展,較早前衞生防護中心的聯合科學委員會(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對於接種第三針有一些建議,不論是科興或復必泰,都有一定的建議。接下來我們會再開會檢視現時整體的情況。如果專家再有新的建議,我們一定會盡快公布。至於「疫苗氣泡」,其實現時在某些處所已經適用,例如一些D組食肆或卡拉OK等。當然我們都希望大家要盡快打針。我們剛剛在表列處所強制推行「安心出行」,我們會檢視推行的情況是怎樣,然後就「疫苗氣泡」一直監察整個疫情的情況,看看何時適時推進這件事。希望我們未做這件事前,大家的疫苗接種率會不斷提高。當我們推出的時候,大家就不需要這麼擔心。

記者:Omicron的擴散越來越闊,一旦有Omicron就列入A組,最終是否與全球隔絕?「疫苗氣泡」方面,如果擴展至表演場地,現時有些show會下年舉行,門票都已出售,原本沒有這些條款,會否有過渡期?第二是食肆強制「安心出行」方面,有些食肆反映無家者不知道有豁免,亦不懂分辨是否15歲以下,覺得很擾民,你怎樣看?第三是有心臟病人入院後短時間內死亡,有消息指涉事醫生是實習醫生未夠資格,而且在巡房時發現,不是即時發現,是否人手不足?會否考慮增加夜更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是最後一條,有關心臟病患者的個案、醫管局的事件。現時醫管局已交由死因庭檢視,醫管局有既定的機制處理這些事件,亦會對受影響的家屬提供最適切的幫助。第二條關於「疫苗氣泡」,「疫苗氣泡」我剛才已說了,第一是呼籲大家,因應全球Omicron的變化,以及現在為了保護自己,而世界衞生組織亦有說我們現時的疫苗都對Omicron有一定的保護力,所以除了未接種的市民要接種外,亦呼籲大家要盡快接種第三針。至於「疫苗氣泡」會否遲一些在更多的處所推出,我在這裏暫時沒有公布,但是都呼籲大家不要等待我們要強制才去接種疫苗,希望大家為了保護自己,都應該要接種。尤其是秋冬季節,病毒會比較活躍,所以大家為了保護自己,應該盡快去接種新冠疫苗。你的第一條問題是?

記者:Omicron的擴散越來越闊,現時一些地區一有Omicron確診個案便被列入A組,香港是否會與全球隔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時實施最高規格的外防措施,我相信亦是市民的期望。一方面我們要保護香港市民不要受到Omicron的侵襲,而過去五個個案都成功透過這些嚴格的措施、檢測被發現,不論是機場的「檢測待行」或高頻次在檢疫中心或指定檢疫酒店所進行的檢測,所以我們會繼續走這方向,我們會一直留意全球的科學家有沒有更新的數據、世衞(世界衞生組織)有沒有更多這方面的發現而有一些建議,以至本地的專家對這方面的建議,我們一直都會繼續留意。我希望大家現時對疫情不要鬆懈,以及大家要攜手嚴防輸入,希望香港現時比較穩定的情況可以持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以及「動態清零」的目標,這不只是政府希望達到,相信全香港市民在新常態下,對疫情的整體防控都是要求嚴格的。多謝大家。
 
2021年12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