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論壇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出席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張省長(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張新)、張主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再次參與「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發展論壇」,與大家一起研討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如何推進大灣區金融的高質量發展。  
 
  今年初發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為香港未來如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大灣區發展勾畫了藍圖。在金融發展方面,《十四五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功能、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和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高質量建設大灣區。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安排下,香港是大灣區城市群之中開放水平最高、生產要素最自由進出和具有最全面環球商業網絡的城市,可積極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發揮試驗田、防火牆等角色和功能,大大貢獻及受惠於大灣區的發展。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堅持市場驅動和企業自主選擇,營造以人民幣自由使用為基礎的新型互利合作關係。香港會繼續積極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助力人民幣國際化。  
 
  香港目前已是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處理全球約75%離岸人民幣結算業務,今年上半年每天結算量超過1.5萬億元人民幣。在港的離岸人民幣存款超過8,000億元,佔全球離岸人民幣存款約60%。  
 
  隨着國家經濟體量持續擴大,人民幣在貿易、投資和儲備方面的需求將大大增加。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角色,將發揮更關鍵的作用。近月公布的兩大舉措,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和債券通「南向通」,加上我們計劃未來推出的「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等措施,將有助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  
 
  展望未來,我們會循多方向進一步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打造好人民幣的「離岸生態系統」,提供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渠道和工具,以及穩妥高效的匯兌,匯率風險和利率風險管理等財資服務,並優化相關的市場基建,讓人民幣能更好地在離岸市場循環流轉,發揮好香港作為「國內境外」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功能,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在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方面,特區政府引入了多項措施,包括開放型公司及有限合夥制度等新基金結構,為在香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提供稅務寬免、又引入新制度吸引已在外地成立的基金搬遷來香港,以及提供資助等。  
 
  這些政策措施有助鞏固香港作為通往內地和國際市場雙向門戶的橋樑角色,吸引世界各地的私募股權基金以香港為基地,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龐大投資機遇,同時有利於內地企業在傳統的銀行融資渠道以外,吸納海外資本擴展業務。過去一年多,已經有超過300個基金在香港成立。  
 
  為推動香港房託基金的發展,包括吸引內地的地產及基礎設施項目利用香港融資,我們已放寬房託基金的投資限制、擴闊投資者基礎,以及提供資助。  
 
  另一方面,香港擁有世界級的金融基建、多元化的投資機遇,以及優秀的專業人才,是家族辦公室開展業務的理想地點。投資推廣署在今年成立了專責團隊,為有興趣來港營辦的家族辦公室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我們正考慮引入稅務寬減,進一步吸引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  
 
  資產管理方面,今年九月啓動的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是資產管理業界期待已久的新舉措,讓大灣區的內地和港澳合資格居民可投資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有利於促進個人跨境投資便利化,亦為兩地金融業界開拓更廣闊的市場,並進一步促進人民幣跨境流動和使用。「跨境理財通」這個計劃現在只是開始,我們期待通過實踐不斷擴寬和完善計劃,推動相關業務蓬勃發展。  
 
  在強化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方面,我們已經通過法例為包括巨災債券在內的保險相連證券建立專屬的規管制度,並推出先導資助計劃,促成了首宗保險相連證券於今年十月在香港發行。同時,我們也落實了一系列措施加強香港保險業的競爭力,包括就海事和專項保險等指定保險業務提供利得稅稅率減半、擴闊在香港設立的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的可承保風險範圍,以及優化監管保險集團的法律框架。此外,粵港兩地正在努力跟進香港保險業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設立售後服務中心的建議,以及爭取早日對經港珠澳大橋進入廣東的香港車輛的相關保險,實施「等效先認」政策。我期待這些措施能盡快落實,以促進保險市場的互聯互通。  
 
  在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方面,我們已於去年底落實將「滬港通」、「深港通」南向交易的合資格股票範圍,擴大至包括透過新上市制度在港上市、而未錄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同時在二月起,把北向交易的合資格股票範圍,擴大至包括在內地科創板上市的公司。  
 
  從「滬港通」到「深港通」,全年的成交額由二○一四年的不到2,000億元人民幣,增加至去年的逾15萬億元人民幣。另一方面,債券通「北向通」四年前的開通,讓境外機構投資者可直接參與內地銀行間債市,今年九月更迎來了債券通的「南向通」,達致了這管道的雙向流通,為內地機構投資者提供便捷、高效及安全的渠道,透過香港債券市場投資境外債券,提升香港作為發債平台的吸引力以及提升在香港發行債券的流動性。  
 
  過去10多年,互聯互通範疇擴寬、深化與持續的發展,印證着國家在管理好風險的前提下,持續改革開放、敢於創新。同時,互聯互通機制突顯了香港的獨特功能:利用一國、兩制、三個貨幣體系的獨特優勢,將在岸與離岸市場進一步深化、融合,並相互促進發展。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與內地有關部委按步推動各項互聯互通計劃的擴容方案,以及優化現有計劃的安排。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同時支持香港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我們會推動更多機構透過香港的資本市場作綠色投融資和認證,支持內地綠色企業和項目。  
 
  為推動香港綠色債券市場的發展,特區政府今年以來成功發售了62.5億美元等值的債券,發行貨幣包括美元、歐元及人民幣。我們在上月首次發行歐元債券和人民幣債券,這可以開拓新的投資者基礎,並為香港和區內的潛在發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準。該次發行同時是亞洲地區首次發行長達20年期的政府類歐元綠色債券。而我們在今年年初發行的30年期美元政府綠色債券,也是亞洲地區首例。  
 
  作為區內的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樞紐,香港着力引導國際資金支持國家向綠色經濟轉型。深圳市政府上月在香港發行了50億元人民幣地方債券,其中三年期及五年期合共39億元人民幣正是綠色債券。我們將推動更多內地市政府、機構和企業透過香港的資本市場作綠色籌融資和認證,支持它們綠色項目的建設。  
 
  此外,我們支持香港交易所與廣州期貨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關金融產品開展合作,並正在評估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能性,以配合國家的「3060」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女士們、先生們,香港過往的成功、今天的發展,以至未來的機遇,都繫於國家的不斷發展和堅實支持,我們以香港自身所長,緊貼服務國家所需。特區政府會全力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的內容,把握好大灣區發展的龐大機遇,與各兄弟城市合力把大灣區建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最後,我感謝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與廣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主辦這次論壇,並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各位與會的朋友身體健康,新年進步,謝謝各位!  



2021年12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34分